台塑网力推WMS与协同管理 制造业生产达交无虞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台塑网力推WMS与协同管理 制造业生产达交无虞

  • 吴冠仪台北

台塑网应用软件事业群电子商务处处长叶青林(右)表示,企业善用线上供应商协同管理机制,即可透过信息的实时流通与回馈,有效因应大环境变动,将断料危机减到最低。图左为台塑网应用软件事业群电子商务处业务经理张源利。
台塑网应用软件事业群电子商务处处长叶青林(右)表示,企业善用线上供应商协同管理机制,即可透过信息的实时流通与回馈,有效因应大环境变动,将断料危机减到最低。图左为台塑网应用软件事业群电子商务处业务经理张源利。

回顾近1~2年,前有中美贸易大战冲击,后有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使得制造业面临严峻挑战;驱使愈来愈多业者有所体认,一味沿用旧有做法,已不足以因应时局变迁,所以必须加速推动工业4.0、智能制造,而数码化、智能化的触角,并非仅局限于生产优化、制程改善等环节,需要更广泛地延伸到其他构面,比方说资材管理,乃至供应商协同管理,都是极佳的推动方向。

台塑网科技承袭台塑集团多年来ERP管理制度,乃至数码化、透明化的网络采购招标机制,本身所蕴含的「台塑经验」,正是各行各业亟欲借镜学习的范本;而其借助台塑经验所发展而成的资材管理、供应商协同管理等电子化系统,自然深具内涵,可望帮助制造业扎稳数码化和智能化的基础,显着提升营运竞争力。

台塑网CIM事业群MES处专案顾问吴文惠表示,经由系统提供滞料告警、并结合相关管控机制,使企业得以尽早消化处理滞料,大幅减轻资金压力。

台塑网CIM事业群MES处专案顾问吴文惠表示,经由系统提供滞料告警、并结合相关管控机制,使企业得以尽早消化处理滞料,大幅减轻资金压力。

实时掌握资材流程,协助企业达成仓储管理最佳化

近年台塑企业对仓储管理系统(WMS)的优化改善着力颇深,只因为台塑在麦寮拥有庞大资材仓,不管原物料仓或成品仓皆有可观部位,如何兼顾安全库存、资金灵活运用,可谓重要议题;尤其随着工业4.0浪潮兴起,少量多样生产成为常态,资材品项繁多,益发凸显资材管理的必要性。

台塑网CIM事业群MES处专案顾问吴文惠指出,有人纳闷ERP下已有资材模块,既然有此工具来管理库存,何必另外引进WMS?

然而ERP资材模块的管理重点在帐目、数量,至于各项原物料或成品的摆放位置,通常取决于1、2位仓管人员的经验,不在资材模块的辅助范围;他们仰赖Excel作业,数据透通性不足,万一离职或请假,很难由他人接手做妥善处理,恐无法针对仓库的面积、容积继续做最有效运用,连带影响拣货作业便利性,甚至影响原物料调拨弹性,终至衍生更多滞料积压,令企业承受无谓成本支出。

吴文惠说,台塑定义的资材管理流程,从源头出发,先将原物料区分为常备料、非常备料,接着分仓别、库别,依料号进行分料管理,再执行储位管理;一旦建立料号、带出产品规格,即可由WMS根据不同资材的空间、尺寸,进行最佳化混搭放置,提升空间利用率。关于这点,若中大型企业已建置自动仓储系统(ASRS),理应不难达成,若是一般只有平面仓的中小企业,假使仅靠ERP资材模块、缺乏WMS协助,便难以实现最有效的布局。

为此台塑网根据台塑仓储管理经验,从偌大WMS撷取入料管理、拣货管理、出货管理等精华模块,打造为适合平面仓用户的资材管理系统,足以产生多重效益。首先会权衡先进先出原则、拣货作业便利性、库位和储位容积率的最佳化,乃至不同仓别调拨共享资材的灵活性,安排最妥适摆放位置。

其次由系统于每月、每季产生盘点表,内含品名、料号但不带出数量,迫使清点人员必须落实「盲盘」、点出实际数量,才能确保料帐相符。再者不仅能针对低于安全库存的现象,提供实时而准确的警示,更特别的是,亦可定期对滞料提出告警,且一并提示这些滞料所在的库位与储位,裨益中小企业能够适时调配、移动,让滞料尽早被消耗处理,有效减缓营运压力。

落实智能化供应商协同管理,强化营运竞争力

随肺炎疫情冲击,不少企业的供应商被迫停工,无法实时联系与反应库存,导致生产进度受阻。台塑网应用软件事业群电子商务处叶青林处长认为,未来企业很难再沿用面对面沟通等传统模式,处理询比议价、订单交货、付款帐务沟通等供应商管理事宜;唯有公司迈向智能化、及建立线上协同管理机制,才能无惧大环境变动,实时掌握与回馈各项信息,并让供应商与企业间信息透通,将断料危机降到最低。

而如何确保物料不断链?台塑网应用软件事业群电子商务处徐崇铭副处长指出,以台塑网提供的智能化供应商协同管理系统而论,现已将触角延伸到需求预测管理,协助企业掌握前端订单需求,展开周期性需求预测信息,进一步与供应商进行物料准备与协作,以利对企业生产制造进行快速协调与安排,确保后续生产达交;如果仍仰赖人与人电话联系、E-mail沟通、甚或出差往返协调,在效率与时间成本上管理上,将至为不利,如再受疫情影响,恐因协调不易越加雪上加霜。

台塑网应用软件事业群电子商务处张源利业务经理表示,以台塑企业及服务客户为例,早已体认线上作业、在线管理为大势所趋,并持续优化供应商协同管理系统,推动与供应商间的协同合作,进行远程订单管理、交货管控、付款管理、库存/VMI协作等在线功能,让台塑企业及服务客户能有效与供应商协同合作,并进行成本控管。

总结来说,台塑网供应商协同管理系统蕴含四项重大机能。首先是「采购」,协助企业建立采购招标平台,由系统智能化管理询价、报价、比价与议价流程,突破时间与地域限制,增进采购作业效率。其次是「订单」,使企业能因应前端客户需求量,透过系统实时与供应商确认是否可足量供应或进行适量调配,以利生产调适并迅速回馈信息给客户端,提高业务接单率;若供应商承诺接单,则可依合约与库存量,自动发送订单予对方,降低纸本订单错误率。

第三是「交货」,透过允交控管机制,由供应商于在线实时回馈生产进度与可交货信息,便于企业掌握供应商预订交货状况,提升物料资源掌握度。另外是「付款」,使企业可因应2020年底计算机发票落日,及早推动发票电子化、建立智能化付款验证机制,对内提高采购、财务、资材、检验等单位的发票验证效率,堪称一举数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