叡扬深耕知识管理 助制造业技术传承数码转型 智能应用 影音

叡扬深耕知识管理 助制造业技术传承数码转型

  • 吴冠仪台北

叡扬信息创新服务处产品服务部经理周吴丞强调,以文中举例的两个知识管理经典案例,都有一个共通点,是将知识管理视为一种组织文化,而非只是单纯存放管理文件,真正让KM融入业务流程中。
叡扬信息创新服务处产品服务部经理周吴丞强调,以文中举例的两个知识管理经典案例,都有一个共通点,是将知识管理视为一种组织文化,而非只是单纯存放管理文件,真正让KM融入业务流程中。

台湾有不少隐形冠军企业,遍布不同的制造领域,共通特色在于拥有独特核心技术,能产出具差异化利基的优质产品。值得留意的是,这群隐形冠军有很高比例为家族企业,多数即将进入老板、老师傅的交班阶段,若缺乏健全接班计划,恐让竞争力断链。

因此,近年来「知识管理」(KM)市场需求攀升。叡扬信息创新服务处产品服务部经理周吴丞说,许多公司因应即将到来的离职退休潮,急欲推动经验传承,期望有制度、有方法地留下资深同仁解决问题的经验。

他观察到几个有趣的点,有一类型企业由二代接班人主导推动KM,意在防止公司上下层运作出现断点而导致经营效能停滞。另一类型企业虽深知文件与知识集中管理的重要性,却只聚焦评估系统功能,而不是先盘点企业想用知识管理解决哪些问题,因此也难发挥预期成效。

「叡扬耕耘KM市场16年,深知光是做出好产品其实不够,背后还需结合『辅导经验』。」周吴丞强调,企业最需要的不是产品功能,而是让KM真正融合到工作流程。故当企业有意引进叡扬Vitals ESP知识管理企业云,叡扬便动员顾问团队,先厘清企业想解决的问题,究竟是源自二代接班、退休潮、数码转型、研发创新、提升品质等议题,接着顾问依照经验法则,以议题为目标回推各单位要配合的工作项目,同时盘点资深员工的隐性知识,确使系统发挥最大价值。

传承前人智能,确保各项工作不贰过

藉由Vitals ESP促成的经验传承案例,全台已有500家中大型企业。譬如从事印刷电路板(PCB)研发制造的博智电子,有监于市场变迁快速,为维持营收成长动能,决定专攻高端PCB,全力布局服务器板、5G相关产品,因而需要不断投入新技术开发,冀望靠着KM导入,留存前人的开发知识经验,建立持续改善的机制、避免后人再走失败的冤枉路。

在总经理大力支持下,博智的Vitals ESP应用范畴涵盖品保、研发、制造、业务、财会及工务等单位。以其中品保部门为例,主攻三大应用,首先详加纪录客诉、批退或警示通知的信息,并将解决问题的过程予以KM化;其次将异常处置与风险管理全数KM化,当遇到类似状况,可参酌过往教案来评估是否继续采用、重工或报废可疑品,以降低不良品外流风险;再者把产品认证问题做成完整教材放在Vitals ESP并公告,便于跨部门同仁查找、减少重工负担。

另一经典案例来自新光合纤。该公司工务部门为促进知识传承,曾引进国外文管产品,无奈只被同仁当作File server放文件,未能达到传承知识经验的目标;尔后再接再厉导入Vitals ESP,叡扬顾问发现该公司虽自行开发设备维修系统(EMS)、详列各项设备维修记录,但在维修现场还是常常要翻阅纸本数据,边看边修才能完成任务。为解决上述问题,现在已将EMS系统透过API整合Vitals ESP,让每个机台都有专属的「维修懒人包」,同仁只要扫描机台上的QR Code就能调阅这机台的维修履历、维修手册、实务教案甚至教学影片,让维修当下最急迫的数据都集中管理与呈现。

上述方法除了能解决翻阅纸本动线不便的问题之外,也让新进同仁查看EMS记录之余,还可按图索骥、一边做一边学,快速弭平自身技术落差,堪称成效卓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