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用自动化软件平台实时系统 打造工业4.0高级控制器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妙用自动化软件平台实时系统 打造工业4.0高级控制器

  • DIGITIMES企划

大多数人日常生活中,除了手机之外,最常用的3C产品应该就是搭载多核心CPU的电脑;您可曾想过,平凡的电脑如何华丽变身成为工业级控制器?透过美商英特蒙KINGSTAR平台与内建的RTX64实时操作系统,便可神奇地将笔记本电脑、桌上型电脑、IPC等装置升级为工业4.0高级控制器。

美商英特蒙亚太区业务与行销副总裁洪育浩表示,过往许多台湾企业惯用一些大厂的通讯与系统,例如三菱、安川、西门子等,因为独家的通讯皆会绑系统、绑客户。一旦选用了这些大厂的通讯,日后要扩充、升级,都离不开这家厂商。如今透过KINGSTAR开放平台并结合EtherCAT总线的优点,企业将有机会摆脱綑绑效应,自己选硬件品牌并且控制成本,且利用自己熟悉的开发工具来打造数据连云/网的工业4.0自动化应用。

美商英特蒙亚太区业务与行销副总裁洪育浩。

美商英特蒙亚太区业务与行销副总裁洪育浩。

相较于传统PLC,采用PAC所受束缚理当较小,且它能联网、又支持EtherCAT,不失为理想方案。虽然每台PAC即使品牌不同,里头都是主机板,理论上每台皆是电脑,看似可跨品牌互通无虞。但洪育浩提醒用户,由于众家PAC的外观、样貌多所不同,因此也同样埋下了「绑系统」的伏笔。最好的做法便是运用PC搭载KINGSTAR,可从全球上百上千品牌的EtherCAT元件中,选择对自己CP值高的从站(EtherCAT Slave),自制控制器,完完全全可以自由无束缚。

全球透过「KINGSTAR或单独RTX64」来自制控制器的例子相当之多,例如西门子(Siemens)推出的WinAC RTX F的软件PLC,便是建立在此架构基础上;除西门子以外,诸如日本前三大SMT设备厂、应用材料公司,甚至许多亚洲知名的工业机器人品牌等都是类似的例子,关键因素都是因为RTX64的延迟时间低于1微秒。

KINGSTAR是最自由、最经济、最弹性的智能控制平台,能充份彰显「不被绑系统」、「开放平台」、「系统整合容易」和「成本最佳化」等多重特质,完全契合工业4.0的精神。全软件搭配EtherCAT通讯,能够将CNC、机器人、PLC、机器视觉、MES、数据联网...等功能全部整合,或者控制一条自动化产线。更重要的是,用户或设备商可以透过共同软件平台的优点,针对每项产品开发自己公司的应用层(也就是自己的知识产权),存放在自家的公司内部网络里。如此一来便可以大大减少新产品开发周期,加快Time-to-Market以及大大提升产品竞争力与公司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