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内智能化HR让医院营运效率十足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英特内智能化HR让医院营运效率十足

英特内软件产品研发处资深协理林奇杰(左)与业务经理彭义仁均(右)指出,新时代医院HR必须兼具高效率与高弹性特色。
英特内软件产品研发处资深协理林奇杰(左)与业务经理彭义仁均(右)指出,新时代医院HR必须兼具高效率与高弹性特色。

智能化是近年来医疗领域的主要趋势,多数人都将智能化聚焦于诊疗、照护等层面,行政营运反而少人提及,但其实医院内部的人数众多,中小型社区医院的医护人员就有数十人,大型医院动辄数百人,而若是会有医师在不同医院穿梭问诊的署立联合医院,所需要管理的医师与护理师更会破千。英特内软件产品研发处资深协理林奇杰就指出,医院班表的复杂性外人往往难以想像,若仍以传统的人工方式管理,不但管理效率不彰,工作本就辛苦的医护人员还要分心在排班上,造成心力的额外负担。

护理师的过劳问题长期困扰台湾医界,在高专业度需求与劳动力不足两大因素下,此状况目前仍不易解决,不过即便无法一次解决,政府仍透过政策的制定,逐步化解困境,业务经理彭义仁表示,台湾已将医疗院所的人员值班纳入法规,而在医院中,班表往往是最复杂的行政工作,大型医院的班表组合排列就有上百种,因此对管理人员来说,排班表往往是最沉重的工作负荷。

上百种班别已经够复杂,医院中各种法规与制度,则让情况雪上加霜,例如台北联合医院的医师,会同一时期在不同的医院看诊,而每家医院对各医师的代号不同,当所有信息汇集到同一处,在月底系统要结算薪资时,就极容易出错。而在正常的人事管理制度外,医院还会有各自的规定,像是各医院都会提供医护人员的二等亲医疗优惠减免,每家医院的减免比例又不同,这些都让管理机制更趋复杂。

过去医院包括排班在内的人事管理,主要是人事部门以手动方式将数据汇整在Excel上,这种方式极容易造成排班错误,让医护人员超时加班,导致医院违法。后来开始有医疗院所导入HR,以自动化机制解决此问题,英特内软件本身就为多家医院建置了HR系统,以此简化人事管理机制,提升医院营运效率。

在智能医疗趋势下,现在医院中已有多种智能化平台,包括HR在内的所有平台都必须与上层的云端链结,让系统之间的数据可以相互串联,以使系统效益最大化,不过彭义仁指出,过多的子系统除了会让整体架构过于庞杂,增加维修管理难度外,各系统的整合介接也是庞大工程,就此来看并非最佳解决方案。最好的方式还是导入一套可适用于人事、薪资、考勤、保险等环节的套装系统,彻底简化医院流程与机制。

除了多功能外,新时代医院的人事系统还须具备高弹性。林奇杰表示,医院所必须依循的法规众多,政府一但调整法规,医院的系统就必须跟着动,具备高弹性的系统,就可因应外界变动快速调整,而英特内目前已为国内多家大型医院建置旗下的「S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此一系统在程序设计时就已预留选项,管理者可因应变动快速调整。

除了高弹性外,英特内的系统也大幅强化运算速度。林奇杰指出,过去人员众多的大型医院,系统在发薪日前夕往往必须花费整整一天,才能跑出全院的正确薪资,现在在人数破千的大型医院,所使用的英特内系统仅需10分钟就能完成所有薪资计算。

英特内的「S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已应用于全台湾各大型医院,包括台北医院、双和医院、恩主公医院、嘉义基督医院...等,长照中心则有青松与佳医集团,林奇杰最后指出,专业医护人员是医院的运作核心,智能化人事管理平台将可让人员管理更轻松有效率,让医护人员将心力专注于医疗照护,为医院、员工与病患打造出三赢局面。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