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定义工业自动化来临! Wind River加速新科技内建创新安全功能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软件定义工业自动化来临! Wind River加速新科技内建创新安全功能

  • DIGITIMES企划

美商温瑞尔(Wind River)资深业务经理孙杨晃。
美商温瑞尔(Wind River)资深业务经理孙杨晃。

面对工业自动化与智能工业浪潮,当前企业的商业模式必须因应两个面向的趋势与冲击,首先是企业会想要摆脱企业内部依旧存在的80年代旧技术,头痛的是,这些技术多半属于单一来源供应商架构的专属系统,并具备过时的设备级安全功能。第二要面临的趋势就是软件定义无人自主世界的来临,该趋势迫使企业不是会拥抱基于开放标准的供应链及生态系,抑或云端运算及雾运算架构,就是工业物联网(IIoT)。

美商温瑞尔(Wind River)资深业务经理孙杨晃表示,当前包括协同机器人、云端连结机器人、分享控制(Shared Control)、AI、机器学习(ML)及机器人视觉等许多新技术促使了次时代工业自动化的到来,但是安全与安防的需求仍然存在。换言之,工业自动化的创新与成长导致了全新层次的安全(Safety)与安全防护(Security)需求。

谈到机器人,必须顾及工作场合的机器人安全问题,因为其涉及了职业安全与健康问题。至于机器人在虚拟与实体方面都会有安全防护上的问题存在。再者,家庭或零售领域的服务型机器人则会有隐私权的安全顾虑。孙杨晃强调指出,机器人软件开发阶段尤其是关系到机器人安全防护的重要阶段。

孙杨晃进一步剖析指出,所幸当前许多新科技皆支持创新安全与安防功能的内建,包括机器人视觉、AI/D机器学习、分享控制机器人、软性轻量型机器材料、5G技术、虚拟机器与容器技术等。例如当前协同式机器人便内建可以限制功率与力道与精密传感系统的安全机制。另外3D传感器提供了全新层级机器人安全,包括可以侦测与定位任何入侵的3D景深信息,以及速度与距离监测功能,进而能够在人与机器人的近距离互动中确保安全。

「本公司透过经验证的专业知识与解决方案来加速创新,」孙杨晃总结指出:「Wind River的关键任务与使命就在于让自主无人世界的安防与安全成为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