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节能技术 降低电源IC消耗电流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独家节能技术 降低电源IC消耗电流

  • DIGITIMES企划

罗姆半导体台湾技术中心经理李昆芳。
罗姆半导体台湾技术中心经理李昆芳。

电子装置对于小型化和节能化的追求,促使电源技术不断精进。智能手机的多功能化及穿戴装置的普及,已为电源技术带来诸多挑战,现在,仅靠设备之间进行无线通讯的IoT设备更带来新的议题,基本诉求就是——让钮扣电池持续运作10年。

根据此市场趋势和发展方向,ROHM很早就开始着手开发能大幅降低电源IC消耗电流的技术。这项专利技术就是Nano Energy,透过此项技术,电源IC本身电流消耗可以降低,使得微小电流时的运作更加稳定。

罗姆半导体台湾技术中心经理李昆芳进一步说明,降低消耗电流,所遇到的几个挑战是元件的泄漏电流、杂讯的敏感度、电路反应速度等问题,而ROHM的Nano Energy技术,则将降低消耗电流时发生的问题折衷平衡至最小影响,并能在超轻负载状态下彻底削减消耗电流。ROHM新近针对移动设备、穿戴装置、IoT装置和能源采集系统等电子设备应用推出DC/DC转换器BD70522GUL,当然也搭载了Nano Energy这项独家技术,可以达成极低的180nA消耗电流。

在无负载(待机)时,与一般产品相比,BD70522GUL的电池使用时间是传统产品的1.4倍。此外,此元件可以提供从10μA到500mA宽广的电流范围,在此范围内可实现90%以上的功率转换效率,因而延长了电池使用寿命,加上1.76mm x 1.56mm的小尺寸,使BD70522GUL成为适合依靠小型电池来驱动的设备。在独有的垂直整合生产体制下,ROHM融合电路设计、电路布线、制程等三大先进类比电源技术,使得IoT领域中「让钮扣电池持续运作10年」的目标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