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产品高达100W输出功率 PI以整合与效率布局USB PD市场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新产品高达100W输出功率 PI以整合与效率布局USB PD市场

  • DIGITIMES企划

AC/DC功率转换技术进展快速,系统设计人员需实时因应市场变动,尤其Compact USB PD更是目前市场成长者之一,在尺寸与高功率之间取得平衡,始终是设备厂商设计时的严峻挑战,为协助设备业者回应市场需求,电源IC大厂PI(Power Integrations )延续过去的InnoSwitch3的优势,近期推出输出功率从65W提升至100W的新产品,其高效率与高整合度,将可大幅优化USB PD的电源供应器(Power Adapter)设计。

InnoSwitch3的产品线规格完整,其尺寸从2~7一应俱全,近期进一步推出8、9、10等新尺寸,其输出可达100W以上,其背后主要动力来自市场对USB PD的高功率输出与小尺寸需求,而小体积与高功率同时存在,将无可避免产生高热,对工程师来说,其设计难度相当高,InnoSwitch3的新产品是透过高整合提升电源效率,达到小体积、高效率与低热度等目标。

Power Integrations, Inc.高级市场部经理李子俊。

Power Integrations, Inc.高级市场部经理李子俊。

从需求面来看,现在多输出埠已成为目前USB PD电源供应器市场常见的规格,而这种多输出埠电源供应器的体积往往较大,InnoSwitch3从45W~100W的产品则透过达到92.5%以上的效率,减少电源转换时因损耗带来的高热,在此情况下,客户的产品无需散热片即可维持正常运作温度,进而优化其设计与生产流程,而会有此需求的应用除了USB PD电源供应器外,非USB PD协议的单电压输出设备也是其重点。PI指出,这类型产品像是小体积笔记本电脑或智能家庭设备近年来成长快速,InnoSwitch3的小体积与高效率特色,将可解决其设计上所面临的问题。

PI指出,该公司的竞争优势向来是其整合性,将控制器、驱动以及高功率开关与保护元件都整合在电源IC内部,这类型高整合电源IC产品,目前市场上也极为少见,而高整合也有助于应用产品的物料成本(BOM Cost)的降低。PI的整合并非仅将大量元件集中在IC上,而是透过整合简化周边线路,提升产品的可靠度与制造效率,相较于周边线路复杂的设计,InnoSwitch3除可因此减少物料的隐藏成本外,稳定度的表现也会更佳。

观察现在电子设备市场,可以看到USB PD的需求越来越强劲,这已然成为未来发展的既定趋势,不过受限于技术,目前看到的产品多为分散式元件设计,而新型态InnoSwitch3将可满足市场对体积与效率的需求,目前尺寸8、9、10等输出功率高达100W的InnoSwitch3已开始量产,而针对新形态的InnoSwitch3高整合、高输出特色,PI也提供了参考设计与开发工具,协助工程师快速打造市场所需的解决方案。

延续过去的产品布局,InnoSwitch3现在已可完整涵盖18W、27W、45W、65W到现在的100W的USB PD所有产品,再从价面趋势来看,现在可携式装置包括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USB PD已成主流通讯埠,由此可见过去不同设备各自拥有其特殊电源规格的界线已逐渐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USB PD这种统一的输出入埠架构。不过要满足不同应用的设计需求,同时要达到小型化、高效率、高稳定等目标,其难度又更高,这也是PI推出新一代InnoSwitch3的因素,透过其精简化与高转换效率特色,设备厂商将可大幅优化产品与生产效能,达到精简化目标。

有监于电源设计的良窳往往主宰高科技商品普及应用的命运,即将于8/13举办的电源技术论坛,邀请到PI高级市场部经理李子俊发表「Announcing the Death of Heatsinks for 45 W – 100 W USB PD Designs」,交大电机系特聘教授兼系主任陈科宏主讲「5G-IoT时代电源管理芯片设计趋势」,以及TI、ROHM、Maxim连袂发表高转换、低功耗的物联装置电源设计方案,是产品开发者的年度盛会,活动完全免费,欢迎把握最后报名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