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省电、阳光下清晰可视优势 电子纸跃为IoT最佳显示器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ADI

具省电、阳光下清晰可视优势 电子纸跃为IoT最佳显示器

  • DIGITIMES企划

E Ink元太科技IoT产品管理处副处长李纯怀。
E Ink元太科技IoT产品管理处副处长李纯怀。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球IoT装置突破310亿台,试想若每台都要给电,的确是巨大的能耗负担;所以不论传感器、CPU或显示器,每个环节皆须力求省电,让电子纸在IoT时代乘势窜起。

E Ink元太科技IoT产品管理处副处长李纯怀指出,电子纸不仅具省电特性,且IoT装置在户外使用或移动时,可能处在阳光直射状态,电子纸的阳光下清晰可视、超广视角成为关键优势。此外,电子纸软性可挠、不易破的特性,即使跟随IoT设备长途运输,亦无毁损之虞。

综观电子纸三层式结构,其实很简单,底层是TFT背板,中间是E Ink ePaper Film(电子纸薄膜),最上层是用于防水防刮的保护层。其中ePaper Film由数百万个微胶囊组成,内有带正电的黑色粒子、带负电的白色粒子,一旦电场接通,黑或白粒子便移动至胶囊顶端,即使不再通电,电子纸显示器亦将呈现断电前画面。

以电子纸对比LCD,若是LCD用于室内的规格,两者能耗差距达30倍,意即电子纸仅需耗用LCD在室内使用时的1/30电力,若是以用于户外规格来比较,两者差距更扩大至120倍。因为低耗电与省电特性,电子纸开始被运用于欧、美、日的智能公车站牌的信息显示器,好处是搭配太阳能板便能满足智能公车站牌运作的电力需求,市政单位不须挖马路埋电缆,造成用路人不便。

李纯怀说,电子纸基于省电、双稳态(Bi-Stable)特性,也很适合运用于工厂或仓库物流标签,做为更新信息显示之用。可利用不带电池的NFC或UHF卡片,经由读卡机撷取能量,以更新卡片上的标签内容,即使卡片离开读卡机失去RF信号,画面依然存在。

迄至今日,E Ink元太科技已将电子纸技术导入到许多垂直应用。譬如透过eReader与eNote等终端装置,满足教育、办公室的无纸化应用需求。零售、物流等场域也开始利用电子纸做为货架标签,不再需要耗费人力更换价格标签或手动信息更新。近两年,电子纸应用触角更已延伸到医院,一来可实现表格e化、简化行政人员建档流程,二来可藉由药物标签信息保持更新,确保派药与核药作业的正确性。元太科技持续运用电子纸核心价值,积极与生态圈夥伴共同拓展各式智能场域的智能无纸化应用。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