厘清标准规范概念 TUV NORD协助台商进军5G市场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厘清标准规范概念 TUV NORD协助台商进军5G市场

  • DIGITIMES企划

TUV NORD汉德公司工业服务事业群CEO李治权。
TUV NORD汉德公司工业服务事业群CEO李治权。

标准制定一直是各种电子技术启动前的重要环节,而由于应用领域较之前其他类型IT系统更多元,5G标准的议定也因此更为繁复,经过多年的来回讨论,近年来标准已然底定。2019年开始,各国的5G也将陆续迈入商转阶段,而商品实际进入市场前,必须经过一连串的认证,以符合应用市场的规范,对此TUV NORD汉德公司工业服务事业群CEO李治权提醒台湾厂商,除了效能之外,必须特别注意安全与网安两大重点。

强大技术向来是台湾IT产业的市场竞争利器,过去台湾厂商以消费性产品见长,效能则是此类产品的设计重点,而在5G领域中,除了效能与安全性外,网安(Security)、功能安全(Functional Safety)也都是产品的标准规范之一,而安全性、功能安全与网安等三大重点,在产品设计时会有抵触之处,李治权指出厂商在设计时必须取得平衡。

网安主要是防御来自外界的侵害,安全则是避免产品伤害到使用者,功能安全规范是确保产品即便在失效状态下,仍能保证设备安全,在实际应用中,当这三大重点必须汇集在同一设备时,难免会顾此失彼,李治权以捷运闸门为例,捷运站在设计进站闸门时,都会降低其高度,让民众在站内出现事故时可以快速跨越逃生,然而偏低的闸门高度也会让有心人士容易由外跨越逃票,在5G设备中,这两者如何取舍,各种标准制定协会都有讨论与规范,因此他建议台湾厂商在投入发展时,尽可能参加相关组织。

关于5G设备的讨论,目前美国国家标准暨技术研究院(NIST)的5G mmWave Channel Model Alliance是业界重点平台,内部的讨论区汇集了各界厂商信息,李治权非常推荐此平台,现在5G趋势已经启动,台湾业者可尽速加入,以掌握第一手信息,设计出最符合市场规范的产品,而除了参加国外标准平台之外,TUV NORD也提供各种认证与谘询服务,业者可善加利用,让自身产品可符合各类标准,顺利出货至全球各区域市场。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