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 Ready概念兴起 实践机房永续维运愿景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OM Ready概念兴起 实践机房永续维运愿景

  • DIGITIMES企划

日昇意定科技顾问公司总经理朱国权、台湾智能能源产业协会理事长林士基与力加力科技总经理陈石麟,共同主持2019企业机房论坛的沙龙对谈,畅谈数据中心OM Ready对企业维运的意义与价值。
日昇意定科技顾问公司总经理朱国权、台湾智能能源产业协会理事长林士基与力加力科技总经理陈石麟,共同主持2019企业机房论坛的沙龙对谈,畅谈数据中心OM Ready对企业维运的意义与价值。

因应商业环境的快速变动,台湾企业在推动数码转型专案时,多半也会同步打造符合潮流的新时代机房,藉由优化基础架构方式支撑数码专案。然而在能源议题当道下,多数企业打造新数据中心时,都将重点放在高可靠度、PDU等议题上,却忽略日后维运的重要性。此举,恐将导致日后发生人为操作疏忽或设备故障时,往往要花上数个小时、数天时间,才能复原数据中心的运作,对公司营运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

日昇意定科技顾问公司总经理朱国权指出,为确保新时代数据中心符合国际规范,多数企业泰半都会依照白皮书规范,设计与建造符合Tier 2、Tier 3,乃至于Tier 4等级的机房。然若在设计、建置阶段,没有预先从维运团队角度思考,反而会让数据中心在日后维运过程中,面临极大的风险与挑战,因此OM Ready(Operations & Maintenance Ready)概念便显得非常重要。

日昇意定科技顾问公司总经理朱国权。

日昇意定科技顾问公司总经理朱国权。

台湾智能能源产业协会理事长林士基。

台湾智能能源产业协会理事长林士基。

力加力科技总经理陈石麟。

力加力科技总经理陈石麟。

2019企业机房论坛,在中午休息时间安排沙龙对谈,以轻松的型式,让与会学员与业界专家可以面对面交流沟通。

2019企业机房论坛,在中午休息时间安排沙龙对谈,以轻松的型式,让与会学员与业界专家可以面对面交流沟通。

建立自我保护能力,实时处理突发事件

因应全球对新时代数据中心的强烈需求,市面上也出现许多创新技术,如运用元件、模块设计概念,让企业能够依照实际营运需求,逐步扩建数据中心规模,进而让宝贵预算获得充分运用。此种看似完美的概念,多数公司还是面临数据中心基础架构过于混乱,以至于当出现设备故障时,不知道从何处理的困境。

近来兴起的OM Ready,即是指数据中心在设计阶段,即引进永续维运的理念(Design for Operational Sustainability),并于施工阶段时导入全生命周期功能验证,乃至于产出相关SOP、EOP、MOP文件。唯有如此,才能确保数据中心在设计规划、施工、维运阶段,皆能符合未来公司长期营运需求,让维运团队具备处理任何突发事件的能力。

「我们推动OM Ready概念的主要原因,是希望企业具备自我保护的能力,进而在发生非预期意外事件时,能依照标准处理程序进行处置,让数据中心或应用服务能在最时间恢复。」台湾智能能源产业协会理事长林士基解释:「协会成立宗旨,在广泛收集业界、企业等需求,同时参酌国外文件与经验,建立一套属于台湾自己的标准,让业界能依此进行设计与施工。」

朱国权表示,OM Ready概念还很新,最大特色在数据中心落成之后,确保未来10~15年都能正常维运。我们希望未来协会能整合业界资源,推动数据中心维运相关课程、认证机制,与成立演练中心,让学员具备真正的实战经验,日后进入企业工作时,才能确保数据中心运作过程中的稳定性。

从使用者角度出发,OM Ready概念受肯定

在配合企业推动的各种数码专案时程下,一般数据中心建置、验证时间,早已被压缩到6~8个月。在此状况下,多数工程公司为求能在指定时间完工,清一色都选择按图施工,而没有考虑到后续维运的问题,因此势必会形成管道间的线路极为混乱,增加日后维运团队的工作难度。

力加力科技总经理陈石麟指出,当我们接触到OM Ready概念后,才发现过去施工团队以自我为中心的工作流程,尚且有不少可进步空间。为改善此状况,目前力加力科技在执行兴建专案时,即是以OM Ready概念出发,从使用者角度调整施工方式,虽然让施工难度变高,却能减轻日后维运团队的工作负担。因此,我们也希望将OM Ready概念,介绍给更多施工团队与企业。

「OM Ready概念是在从设计、施工阶段,都必须依照标准步骤执行,同时确认发生设备故障时,紧急应变机制是否真正有效,而非仅是形式上的文件验证。」朱国权:「2018年,我们以OM Ready概念,同时完成两个金融集团的机房建置案,证明施工团队只要愿意依照标准流程执行,专案绝对能够准时完工。」

值得一提,台湾智能能源产业协会在推广OM Ready概念之余,也可进一步为企业维运团队提供多元顾问服务,让数据中心维运品质能够获得提升,成为企业迈向数码化组织的重要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