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 Ink元太科技拓展电子纸应用 全力抢滩物联网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E Ink元太科技拓展电子纸应用 全力抢滩物联网商机

  • DIGITIMES企划

物联网(IoT)应用触角无所不在,遍及零售、医疗、交通、教育、餐饮等多元场景;根据国际研究调查机构IHS Markit的IoT Devices Market Tracker,预估2030年全球将有多达229亿个物联装置。过往多数的IoT应用情境,显示器的角色并不显着,现已出现逆转,不仅配置显示器的终端装置增多,甚至跃为主流。

看准这股趋势,E Ink元太科技持续精进电子纸技术,全力抢攻IoT应用商机;因从诸多迹象显示,电子纸确实是物联网显示器的最佳选择。

E Ink元太科技总经理李政昊。

E Ink元太科技总经理李政昊。

挟户外清晰可视等特性,成为最佳IoT人机界面

E Ink元太科技总经理李政昊表示,随着物联网应用发展日益蓬勃,在不同场景下,数以亿计的物联网终端装置多数需要以显示屏幕或传感元件,做为人与装置之间的互动界面以提供服务;视觉是人类反应最快、最清晰易懂的信息接收方式,为提升装置的连结性与使用者体验,不论室内或户外都能清楚呈现装置信息、兼具低耗电特性的显示器,可望在物联网及智能城市装置中,扮演最关键的人机界面。

李政昊进一步指出,电子纸拥有双稳态与反射式的技术特质,具备断电屏幕持续显示、超低耗电、类纸质感、无背光源不伤眼、阳光下可视、超广视角、软性可挠与轻薄等独特优势。从显示器产业角度来看,电子纸产业规模相对小,较适合走利基路线,凭藉着电子纸技术的先天特性,足以适切满足零售、物流、交通、医疗照护、教育与商业等诸多应用情境的需求,发展前景极为可观。

譬如在智能交通的智能公车站牌建置上,采用电子纸的站牌基于低耗电特性,仅需结合太阳能供电系统即可运作,适合设置于电力线路铺设不易且建设成本较高的地区,有助于降低整体建置成本与所需时间。同时为智能城市的夜晚降低光害,也为城市区民提供了在户外最清楚易读的公车信息。元太科技在不断强化电子纸技术之余,亦持续推广新应用市场与耕耘生态圈,希冀结合产业上下游,共同开发更完整、更具价值的产品及应用。

持续推动技术创新,开拓宽广应用空间

有关元太科技的技术创新,首先在电子纸显示色彩上,从黑白的电子墨水粒子推进到三色(黑白红、黑白黄)、甚至全彩电子纸,以拓展更广泛的应用空间;例如在零售场域,除运用黑白与三色电子纸做为货架标签外,另可藉由全彩电子纸做为广告看板,同时也推出适用于低温环境的电子纸货架标签。其次,由于物联网及物流领域对超低耗电及可移动无线装置的高度需求,元太科技持续开发超省电的电子纸解决技术方案,运用无电池及能源采集(energy harvesting)的方式,即可透过NFC、UHF等无线技术驱动电子纸面板画面更新,期许运用此解决方案有助于优化物流产业管理。

在物联网与智能城市趋势发展下,生态圈的经营至为重要,所以元太科技对此着力甚深,除因应电子纸产品制造、持续深化供应链上中下游夥伴关系外,同时着重耕耘智能零售、智能交通、智能医疗照护、智能物流等垂直应用市场。李政昊表示,随着电子纸的应用越趋多元化,出货量将随之放大更具有经济规模,电子纸的采购成本亦将越具市场竞争力。

着眼于全球零售商数码转型趋势,李政昊指出,元太科技致力耕耘电子纸货架标签(ESL)应用,持续将相关产品推广至全球许多知名的超市卖场、商店等场域;不仅如此,元太科技更努力扩大电子纸之于多元商业场域的应用,例如以ACeP先进彩色电子纸赢得日本伊势丹百货的采用,抑或与生态圈夥伴积极在欧美、日本、上海与台北建置电子纸智能公车站牌的示范点。元太科技利用电子纸于智能应用的解决方案,协助各场域搭起数码转型的的最后一里路。

如欲了解更多电子纸的最新技术与应用方案,E Ink元太科技IoT产品管理处副处长李纯怀(Kyle Lee),将于5/30(四)的2019 COMPUTEX TAIPEI - 全球物联网创新开发论坛发表「Innovation of Electronic Paper Applications in the Next Generation of IoT」,欢迎即刻报名掌握物联网新世纪商机:https://www.digitimes.com.tw/seminar/DForum_2019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