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酌IT趋势变化 遵循国际标准打造高效率机房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审酌IT趋势变化 遵循国际标准打造高效率机房

  • DIGITIMES企划

EPI Data Centre顾问Leo Lee强调「变幻才是永恒」,企业唯有关注IT趋势变革、参酌最适合的建置标准,才能如愿建构高效率、高可用、高稳定的优质机房。
EPI Data Centre顾问Leo Lee强调「变幻才是永恒」,企业唯有关注IT趋势变革、参酌最适合的建置标准,才能如愿建构高效率、高可用、高稳定的优质机房。

综观全球常见机房标准,举凡TIA-942、Uptime或EN-50600等等,尽管内容持续更新,但从实务角度来看,不管是机房设计、维护及营运的做法,变化其实有限;那麽是否意谓着,大家可沿用过往最佳实务,兴建未来的数据中心?答案是否定的。

「变幻才是永恒!」EPI Data Centre顾问Leo Lee认为,近年IT趋势多变,牵一发动全身,企业须关注这些变化,评估对自己的影响程度,再慎选最合宜的机房规范,利用相关建议文件,建造出最能适应变动、满足未来营运发展的优质机房。他进一步说,无论TIA-942或Uptime等标准,谈的都是基础设施,原则上与IT关联不大,但奉劝机房工作者千万不能因此而漠视IT,只因若不理解IT趋势,怎可能建置出好机房?

近年IT变动太快,衍生众多题材,对于机房工作者,究竟哪些议题值得关注?Leo Lee表示,首先必须留意人工智能(AI)、大数据、5G、物联网(IoT)、边缘运算等热门话题,因为随着这些题材发酵,必定让数据量愈长愈大,驱使机房规模随之扩大;但问题是,伴随虚拟化趋势盛行,反而让机房规模缩小。两股力量相互拉扯,到底会让机房变大或变小,没有一定答案,端看企业的IT策略走向。

事实上变大变小只是表象,里头还有更复杂的思考点。以虚拟化为例,按理说会让企业的主机与机柜减量,譬如从原本10座机柜变为1座,但假使仅存的机柜密集放置刀锋服务器,那麽它所需要的制冷量,将比过去单座机柜高出许多,但高架地板下空间有限、送风量也有一定限制,长此以往恐导致主机散热不力而过热,堪称严峻课题。

此外包含「DC Micro Grid」、OCP(Open Compute Project)、货柜式机房、绿能等等趋势潮流,皆可能对数据中心的设计产生影响。例如若采用货柜式机房,便无需费心土建,甚至可以化整为零、分阶段弹性建置;如果从以往惯用的19英寸机柜,改采OCP 21英寸机柜,须知底下高架地板尺寸仍是600 X 600mm不变,既然如此,空调设计就应该有所调整;另随着DC Micro Grid、高压直流供电趋势成形,今后从AC转为DC仅有一次,而非从前两次,中间转换元件减少,连带让UPS规格需求产生变化。

参酌DCOS标准,优化机房营运与维护

谈到机房维护,一般分为RCM(Reliability Centered Maintenance)、Prediction、Reactive三个等级,其中等级最高的RCM意指「可靠性为中心的维修」,强调7x24保固,但成本偏高;比较好的做法,系由企业找出重要的商务流程,评估哪些服务器如果失效,会对这些流程造成致命冲击,接着集中资源,为这些关键服务器购买RCM等级保固服务。

众所皆知,EPI以提供TIA-942认证与训练服务而闻名全球,Leo Lee认为TIA-942是一套综览建筑(Architectural)、电力(Electrical)、机械(Mechanical)、电信(Telecommunications)等完整构面的技术规范,适合做为机房设计、建置的指引;至于营运操作面,则建议参酌由EPI催生的DCOS,藉由一个结构化、渐进式的方法,帮助企业组织改善数据中心的营运管理,并确保数据中心的投网安全。

总括而论,企业盖机房的的目在于「信息的可用性」,背后的考量因素并不单纯,需要权衡商务、法律、政治、成本等等众多层面;企业若欲厘清各种变量、打造真正的好机房,不妨派员参与CDCP信息机房管理师国际认证课程,藉由两天训练,培养出能够与国际接轨的信息机房专业人才,再用好的人才基底,推动高效率的机房设计、维护与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