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多元方案满足市场需求 台达数据中心提供客户最佳选择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以多元方案满足市场需求 台达数据中心提供客户最佳选择

  • DIGITIMES企划

台达电子资通讯基础设施事业群关键基础架构事业部台湾区业务部经理林士基指出,台达的多元数据中心方案,将可因应新时代机房需求。
台达电子资通讯基础设施事业群关键基础架构事业部台湾区业务部经理林士基指出,台达的多元数据中心方案,将可因应新时代机房需求。

近年来全球消费型态剧变,除了已然成型的电子商务和依赖日渐加深的云端服务外,移动支付也快速启动中,这些需求都对数据中心带来极大影响,台达电子资通讯基础设施事业群关键基础架构事业部台湾区业务部经理林士基就指出,未来5年所需处理的数据数据将成天文数字成长,而随着需求增加,不同企业对机房的功能也会有所差异。

林士基进一步分析市场,他表示电子商务和移动通讯的蓬勃,让网络企业的机房需求快速成长,包括东南亚、澳大利亚、北美的需求都相当强劲,以北美为例,Amazon等大型电子商务企业为因应其业务成长,不断扩充其机房规模,也因此现在大型机房对于稳定度与能耗的要求都比以往更高。

由于机房是网络企业的核心运作系统,因此稳定度向来是第一要求;至于能耗,近年来业者对节能的重视程度,已不下于效能与稳定度。林士基表示,无论是大型网络企业自建或运营商的租赁型机房,耗电量都是20MW(百万瓦)起跳,因此对PUE(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能源使用效率)非常重视,林士基举例,在20MW耗电下,PUE 1.5与PUE 1.8的每小时用电量就可以差到6千度,电费差异非常惊人。

这也是在机房建置前必须先行使用软件模拟的原因,以台达为例,现在协助客户建置大型机房时,都会先以3D软件建模,并使用CFD(流体动力学)侦测系统内温度分布与气流状态,除了设备可稳定运作外,也能掌握未来上线运作时的耗电量。而无论是软件分析与硬件建置,现在台达都可由台湾工程师负责完成,因此林士基指出,台达在机房领域的技术水准已不逊于全球大厂。

对于不同的企业需求,台达有专案式与货柜式数据中心等产品服务。专案式服务也就是所谓的一元化解决方案(Turnkey Solution),客户只要提出应用方向与需求,台达提供从空间配置到电力、门禁、监控、空调系统的所有规划。专案式服务以大型企业为主,而对规模需求不大的中小企业数据中心或小型机站,台达的货柜式数据中心则提供了模块化产品(MDC),以乐高堆叠方式组起合乎需求的架构,并可从小型的单机柜式数据中心(SRDC)开始往上组建,视需求增规模。

台达的模块化产品诉求快速与弹性,林士基指出,机房租赁业者都希望尽量缩短数据中心的建置时间,让机房快速上线开始产生营收,而货柜式数据中心就可满足此需求,当客户下单后,台达设备生产与客户现场的基础建设同步进行,当基础建设完成,台达的货柜式数据中心设备也同时抵达,即可立即测试安装,让系统在最短时间上线使用。

对于未来的趋势,林士基表示业界都在密切注意AI与5G两大技术,不过他也坦言,机房产业所预期的AI商机仍未发生,5G则是今年才开始商转,商机也还未浮现,而且5G诉求高速传输,电信厂商会以密集设置中小型机站为主要建置方式,大型机房的需求并不高。虽然需求尚未明朗,不过对于各种新技术所带来的新应用,台达在直流、交流解决方案已然备齐,近年来大陆网络服务业者与Intel联手推动的天蠍计划OCP产品,台达也将之整合在同一部门,提供客户选择。

除了产品外,台达内部也进行重整,将交流、直流与特殊设计等三大领域汇集至同一部门,并透过人力的重新配置,让机房中分属不同环节的专业知识,可快速交流整合,以因应AI与5G所带来的各种可能需求,同时也让服务更迅速、产品更完整,协助客户掌握新时代商机。

2019企业机房论坛即将于5/16(四)假台北国际会议中心(TICC)盛大举办,台达电子工业应用技术经理陈仲仓将发表「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的趋势与案例」专题演说;林士基则将于中午沙龙对谈时间与您畅谈机房维运理念。当日议程从机房的设计规范、关键技术到维运体系,一共18堂课让您一次掌握完整信息,欢迎即刻报名免费获取18门奇功绝艺:https://www.digitimes.com.tw/seminar/DForum_2019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