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新一代工厂 掌握物联智能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营造新一代工厂 掌握物联智能

  • DIGITIMES企划

台湾微软资深协理冯立伟。
台湾微软资深协理冯立伟。

台湾微软资深协理冯立伟介绍「物联智能,加速制造业数码转型」,强调联网技术与全方位的数据策略,是迈向工业4.0主要关键。

冯立伟指出,消费者现在的趋势,首先要定制化,喜欢跟别人不一样的东西,这代表厂商的产线、模块就需要多元化。其次就是整个产品的消费周期很短,消费者喜新厌旧,加速产线需要不断有新的产能。而且整个营运积效必需要提升,成本才能下降。

客户的需求是变来变去,怎麽让产线发挥到极致,用人来做非常耗时,且人有许多盲点,需要用技术来协助解决。透过云端3D模拟出整个产线的状况,产线里缺少多少原料、设备,提早进行全盘了解与投资规划。

IoT是一个商业流程,透过技术来实现,也是工厂再进化的必要条件。冯立伟指出,目前60%的制造业皆可自动化;能进阶机器人可减少10%的年度成本;若未使用人工智能,现金流可能会衰退20%左右。但未来要是能完全整合至全球制造业,新的技术到2025年可望为全球带来高达3.7万亿美元GDP。

冯立伟从开放的价值链、灵活的生产、以人为本的制造、新商业模式、在地提案,来分享新一代工厂所要具备的特性。冯立伟表示,联网时代就是把前、中、后端串连起来,包括垂直整合、山平整合、端对端工程,微软投资50亿美元在IoT的联网传递,但利用AI,是要来帮助「人」减少犯错,第一线人一定要存在。而微软IoT技术最重要的点在于,帮助人成就更多、更有效率的完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