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联网挑战安防系统 晶睿通讯兼具网安与效能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万物联网挑战安防系统 晶睿通讯兼具网安与效能

晶睿通讯(VIVOTEK)国际业务部区域经理宋禹洁表示,在物联网趋势中,制造业需要考量采用智能的安防解决方案,功能包含网安与边缘运算两大部分。
晶睿通讯(VIVOTEK)国际业务部区域经理宋禹洁表示,在物联网趋势中,制造业需要考量采用智能的安防解决方案,功能包含网安与边缘运算两大部分。

相较于公众场域,制造业环境较为单纯,机台运作与进出人员都非常单纯,再加上过去的安全监控系统都是闭回路架构,数据难以被窃取,因此监控数据的网安意识一直以来都相当薄弱。不过近年来物联网的趋势,包括安全监控、设备机台在内的工厂设备都开始联网,这些设备瞬间曝光在全球联网系统中,在此态势下,信息安全议题已刻不容缓。

晶睿通讯(VIVOTEK)国际业务部区域经理宋禹洁表示,在物联网趋势中,制造业需要考量采用智能的安防解决方案,此方案的功能进化主要包括网安与边缘运算两大部分。在网安方面,2018年半导体大厂系统感染病毒的事件,对全球制造业造成相当大的震撼,过去认为距离遥远的网安攻击事件,现在已开始发生在制造业,尤其是24小时联网的监控摄影机,在没有网安防护下,非常容易被有心人士突破,成为入侵系统的跳板。在此状况下,无论是制造业者或设备供应商,都开始积极投入系统设备的网安防护工作,不过网安机制的建立需要一段时间,而攻击事件有可能随时发生,因此会让厂商有缓不济急之感。

对此宋禹洁指出,晶睿通讯之前就意识到,网安将会是安控系统未来必将面临的问题,因此从2017年就开始与网安大厂趋势科技(Trend Micro)合作,并在2018年推出全球第一款内建防入侵软件的网络摄影机,提供制造业者立即可用且主动防护的安全机制,当发现有恶意攻击时,系统会立即阻断,避免因单点被骇,将病毒扩散到整体系统。

今年度晶睿通讯再度强化安全机制,将范围扩及到储存设备与后端管理软件,在储存设备中同样导入趋势科技的防入侵软件,现在除了前端摄影机可直接阻绝攻击外,后端自有研发的影像管理软件更以视觉化图表呈现攻击趋势图、状态表,让使用者可进一步掌控状况,并透过Log记录档分析风险来源。

为使网安防护更周全,晶睿通讯内部依循OWASP(开放网络软件安全计划)的十大网安准则,做为内部产品开发的重要依据。也在此分享绝大多数的网络摄影机网安事件的发生,最主要的原因是使用者在取得产品后,继续沿用供应商出厂时设定的帐密,导致系统被轻易破解,对此晶睿通讯提醒要立即设定高强度的口令并定期更新韧体,接下来晶睿通讯也会透过手动或自动方式进行韧体与病毒码的更新,提升安全层级。

除了网安外,边缘运算也是安全监控系统近年来的重点,在物联网架构中,运算能力主要被集中在后端的云端平台,用以处理、分析底层设备传回的信息,不过这种方式需要传输与运算时间,难以因应需要实时处理的事件,因此晶睿通讯推出了具备边缘运算的智能摄影机。

晶睿通讯的边缘运算摄影机具备了智能动态侦测(Smart Motion Detection)功能,宋禹洁指出,透过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演算法,此功能可让摄影机将画面内容聚焦在「人」身上,直接排除掉非人的物体,提供精准的人流计算、人群侦测,转换影像成为有价值的营运信息。此外安防系统中往往需要被回放、观看的事件影片仅占10%以下,因此边缘运算摄影机只有在设定条件被触发,也就是事件发生时,才会通知管理人员。而人员事后进一步需要回放影片时,系统也可透过智能影像查找,自行过滤掉不必要的90%影像,精准而快速找到需要的10%重要画面。

物联网让制造业系统运作更有效率,但风险往往伴随效率而生,边缘运算设计与网安机制的内建,让系统在安全性提升的同时,也强化了安防摄影机效能,这两大技术也会是晶睿通讯未来的发展重点,借此提供制造业者安全与效能兼具的安全监控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