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与数码化双管齐下 北尔电子以整体方案布局制造市场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自动化与数码化双管齐下 北尔电子以整体方案布局制造市场

  • DIGITIMES企划

北尔电子业务经理何辅仁指出,必须从整体架构的角度切入,才能建置出完整的智能制造系统。
北尔电子业务经理何辅仁指出,必须从整体架构的角度切入,才能建置出完整的智能制造系统。

智能化冲击全球制造业,翻转了既有的制造思维,过去制造系统以自动化技术为核心设计,强调单一机台的效能,智能制造则是全面串连工厂中所有设备,产线被视为一体。北尔电子行销业务经理何辅仁指出,在此趋势下,整体解决方案已逐渐成为市场新需求。

何辅仁进一步表示,效益永远是生产线的重点设计之一,自动化技术的导入也是如此。然而传统自动化产线中,各设备都是单机作业,彼此之间并未连结,因此设备供应商能做的,就是尽可能提升单机效能,促使客户产线的产能最大化,不过第一个PLC问世至今已有50年,自动化技术已然成熟,效能提升趋缓。

2012年工业4.0概念兴起,智能化成为制造业趋势,智能制造系统透过通讯技术串连工作场所有机台,让产线的信息可在IT与OT系统间无缝流动,在此设计中,产线设备被视为一体,除了效能外,更要求机台之间的作动搭配与动线流程,因此在智能制造体系下,制造业者的关注焦点已从单一设备点扩大到整体产线,甚至是整个工厂面向,也因此制造系统整体解决方案逐渐成为市场需求。

为解决市场此一问题,北尔电子近年来开始全面布局,提供客户完整解决方案,其布局则包括自动化与数码化两大面向。自动化部分,过去北尔电子在亚洲市场以HMI为产品主力,市场也将之定位于此领域的专业供应商;但在北欧,北尔电子瑞典总部早有完整的自动化解决方案,除了环境、楼宇、自动化生产设备外,并广泛应用于天然气、船舶、制造...等环境严苛的产业。

近年来该公司开始强化亚洲制造领域布局,推出PLC、变频器、SCADA、无线网通设备、分散式I/O模块...等自动化产品,何辅仁指出,今年就将有内建物联网通讯协定OPC UA、MQTT的PLC问世,厂商可以用此连结周边自动化设备,建立机联网架构,此外客户若有整体解决方案需求,也可透过北尔电子团队的协助,整合该公司旗下自动化产品,打造出高整合的一体化智能制造系统。

在数码化方面,北尔电子在早期就已投入数码化制造系统的研发,整合软硬件推出iX编辑软件(iX HMI software)、WARP工程工作站(WARP Engineering Studio)与CODESYS control等数码化软件平台,建立起智能制造系统的数码化架构。北尔电子的数码化架构功能设计已囊括市场主要需求,客户导入时再由北尔电子团队调整修正为合适系统,此作法将可兼具快速上线与最适化设计考量。

何辅仁指出对制造业来说,数码化架构是打造智能制造系统的必要条件,相较于专案性系统,完整的数码化架构不但可以快速链结周边设备,形成物联网,加速系统上线运作的时间,同时一定程度的标准化设计,也可有效降低成本,至于制造现场的系统运作,数码化则可提升产线弹性,让效益最大化。

智能制造虽已推动多年,市场仍在起步阶段,多数厂商仍未有正确而完整的认知,加上同业与媒体的宣导,让部分厂商什麽功能都想做,何辅仁认为,初期目标如果太过巨大,反而会拉长系统的上线时间,因此他建议先找出痛点,并以POC方式导入验证,效益浮现后再将模式复制到其他设备,不过也因此在系统导入前期,架构与功能的评估谘询就相当重要,北尔电子也可针对有意导入智能制造系统的厂商提供相关服务,藉由长期深耕制造业累积的经验,协助客户降低导入难度,让系统加速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