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数据保护API建构高性价比的异地备援计划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善用数据保护API建构高性价比的异地备援计划

  • 刘中兴台北

传统异地备援的架构都是以储存设备为主体,藉由储存设备控制器韧体功能执行快照,再将快照内容视规划的带宽、RPO、RTO目标,以同步或是非同步方式执行异地数据抄写。要建置这样的架构,初期软、硬件采购,维运后网络带宽的费用,对一般企业而言是不小的预算,往往因此而却步。

没有备援机制,一旦企业信息服务因为不可预期的因素停止,如果没有一个可立即启动的回复计划,所造成的损失将难以预估。如何在有限的预算下建构一个可立即启动的回复计划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题目。

第一步骤,要先确定一个务实的RPO、RTO目标;就算是RPO一小时、RTO三小时,一旦备援情事发生,所造成的损失都是可以控制的。根据设定的RPO目标,也许撷取传输备援数据的方式就不一定要采用储存设备快照。例如VMWare的VADP API、Microsoft的VSS、Oracle数据库的RMAN、Linux的LVM API都是非常可行的选择,我们称这些机制为数据保护(Data Protection) API。

而且,透过数据保护API撷取的数据都具有application consistent的特性及备援策略的独立性,前者确保传输至异地后数据的完整性与可用性,后者可以依每个系统的业务需求个别赋予不同的备援策略。这是使用储存设备以LUN为单位的快照比较难以达到的目标。如果藉由数据保护API来撷取备援数据可行,备援两地使用不同规格的储存设备就不是不可能的任务。如果考虑在云端服务业者端建构备援机制,采用数据保护API一样可行。

如果RTO目标允许,可以考虑已具有Object Storage Server的NAS;如Amazon S3兼容模式,或是云端服务业者的储存机制;如Amazon S3、Azure、Google Nearline、中华电信HiCloud、远传电信FETNet来储存异地备援数据。一旦备援情事发生,调度可用的设备或是租用云服务资源,都是可行的高性价比回复计划。

除了RPO、RTO之外,还需要考量维运人力与操作的复杂度。一旦备援机制启动后,维运人员的挑战就是当正式系统回复运作后,如何将不同属性的数据从备援端,正确又有效率的抄写回正式系统端。少了这个考量,备援架构仍是有瑕疵的。如果您正在寻求异地备援B计划,Actifio的专家可以根据以上所提的可行机制规划一个符合您企业需求的异地备援计划。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