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创造更美好的城市生活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物联网创造更美好的城市生活

 共创赋能全球物联网产业链系列报导

全球70%的人口住在2%的地理区域空间中,数以百万人居住的主要都会区,将持续形塑人类生活的主要变革。随着都市人口持续增加,当生活空间进一步紧缩,许多冲击随即而来,物联网(IoT)技术应运而生,搭配人工智能(AI),利用大量IT基础措施、部署大量传感器在生活周遭,提供多元化智能城市解决方案,预期将提升人类生活品质。

研华在苏州主办的「研华物联网共创峰会」中,智能城市的议题是一大亮点,聚焦于能源、交通、环境等领域,藉由多元、整合的技术,提供智能城市解决方案,改善都会居民生活水准,甚至进一步提升政府、社群的城市治理效益。

研华聚焦智能电网、智能交通、环境监控、水处理与智能农业领域

研华工业物联网事业群总经理蔡淑妍(Linda Tsai)女士,从研华所提供的数码化与视觉化解决方案,来描绘智能城市的应用的发展。她指出从2009IoT引领趋势起始,2015年建立了数据驱动的软件及平台架构,一直到2018年由AI接棒,让智能城市的解决方案逐步踏实。

研华在智能城市的观点上,侧重于智能电网、智能交通、环境监控、水处理与智能农业,并朝向无线连接与工业标准模块、SRP解决方案,以及数据驱动的视觉化解决方案等三大部分,来开启与夥伴合作的契机,分别从最底层的传感器与无线连接、自动化模块、WISE-PaaS云端平台、IoT SRP、Edge SRP解决方案,以及最上层的数据分析与视觉化云端解决方案。其中,数据驱动为主的视觉化云端解决方案,可望为产业界最重要核心应用。

蔡淑妍指出,研华传统的核心生意是在于底层的无线连接与物联网传感技术的提供,包含完整的云端服务平台,让IoT装置的连接更容易大量部署,对合作夥伴与系统整合厂商提供随插即拔(Plug-and-Play)、与装置直接连通的云端服务解决方案,透过扫描QRCode就完成装置的注册与联网等繁复动作,解决大量装置连接的难题,使装置连接变得简便、快速。蔡淑妍特别着重介绍研华发展的DeviceOn技术,短时间之内就可以建立装置实时直通WISE-PaaS平台,方便系统整合商大量部署IoT装置。

研华大量使用WISE-PaaS的平台来帮助系统厂商发展SRP(Solution Ready Package)解决方案,无论是机器智能的发展、嵌入式系统及视觉化仪表板等云端解决方案,即使不是工程师出身的人,也可以经过简单的训练课程之后,就能自行设计仪表板显示方式,定义重要的信息参数,并掌握关键数据。透过视觉化的仪表板(Dashboard),研华帮助系统夥伴发展各式各样智能城市范畴的SRP解决方案。

研华进一步将能源与环境监控解决方案加以扩展、延伸,透过不同的产业专家(Domain Focus System Integrator;DFSI)厂商提供SRP解决方案,应用WISE-PaaS平台,整合包括传统的SCADA等OT网络与装置的管理,并朝向垂直领域的整合,加上AI技术分析的技术,每一个系统都可以视为是一台机器,提供视觉化仪表板管理系统,协助合作夥伴建立全新的商业模式。

Vodafone 藉由LPWAN联网技术提供智能城市解决方案

Vodafone本身虽然是英国的电信服务商,但是在全球提供区域性的IoT联网服务,大国内区IoT总经理Douglas Wang先生介绍Vodafone在IoT事业版图中两项关键核心能力,首先是物联网的装置联网技术平台,提供包括2G、3G、4G/LTE联网服务,其中NB-IoT的服务更是产业目前重要的IoT联网技术,其次是Vodafone提供完整IoT应用支持平台(Application Enablement platform),并在车用、医疗与能源等应用上提供垂直整合解决方案,其余的应用则仰赖与区域的技术夥伴一起合作,研华就是一个重要的合作夥伴,藉由整合WISE-PaaS平台,提供生态系与技术夥伴服务。

由于智能城市与当地政府的合作至关重要,Vodafone目前已经发展包括共享脚踏车、联网络灯系统,以及与英国政府合作的智能停车系统,提供重要的智能城市应用的使用典范,希望透过模块化设计与易于使用的系统,帮助地方政府建立IoT基础服务架构,并与技术夥伴一起携手发展亚太与大中华区智能城市应用。

iSSCloud建构共创、共营运的智能城市与物联网平台

iSSCloud(软通云网)是国内大陆IoT云端平台的软件厂商,透过大量整合不同的PaaS平台,发展多样化的智能城市解决方案,从2008年起已经参与超过70个国内大陆城市、超过500项专案计划,资深副总裁Eric Mou先生说明国内大陆智能城市计划的发展从城市数据撷取技术起始,一直进化到发展出垂直整合的数据经济模式,以及目前第三阶段到达城市郊区数码生态系统的发展,重点在于透过数据分析产生的洞察,并携手生态系夥伴,共同创造解决方案与发展共同营运的商业模式。

会场中iSSCloud展示利用3D GIS地图系统的应用,整合多个云端信息供应商(Multi-Cloud Management Service Provider)发展解决方案,利用Digital TWIN City等模拟技术,建立3D数码模型与模拟技术,开发新的智能应用与解决方案,并借镜于新加坡政府的Virtual Singapore & Smart nation的计划,使用虚拟实境与AI眼镜等装置,将在2019年下半可以看到以3D模型打造的智能城市解决方案。

iSSCloud采用Open Lab认证方式来寻找合作夥伴,目前与研华的WISE-PaaS平台合作,希望开发更多的共创与共营运的合作夥伴。

IoT应用在智能交通、能源与农业的新发展

接续两场的产业座谈,关于智能能源与农业的座谈邀请包括Ericsson、Bosch Japan、Vigilent、SAS等技术专家与会,其中Ericsson聚焦于目前LTE与5G的基础网络设施建立,提供智能传感器与联网装置稳定连接的网络,研华在诸如医院或是工厂区域的联网服务上与Ericsson合作,双方进行区域性的LTE网络的建立,提供不同的SRP解决方案,满足特定的应用要求。

SAS提供云端AI分析的服务,列举包括智能电表、智能能源与利用路灯做为数据蒐集与分析模型的建立,SAS认为未来的智能城市,透过大量数据蒐集与分析,可以以城市为基础,发展出不同的智财权与数据模型,来解决智能城市所面对的各种挑战。

Bosch Japan聚焦于智能农业的应用,利用研华的视讯摄影机,搭配无线闸道器、无线联网与云端分析服务,对于日本的精致农业与温室种植提供解决方案,透过影像判别来发展控制作物病虫害的防治与预测技术,使用AI软件预防植物病虫害,并减少农药喷洒的控制,目前已经寻求拓展到日本以外的区域合作,可望向欧洲与国内大陆扩展市场。

Vigilent使用传感器、边缘运算服务器、AI分析与预测技术来提供云端数据中心冷却系统的设计,使用AI技术与应用,控制数据中心的能源消耗与管理,目前针对600个云端数据中心提供智能能源管理与服务。

智能交通座谈,邀请到轨道运输专家与软件服务商,包括Kawasaki Heavy Industries、Passengera与研华美国分公司的智能交通事业专家,由于IoT、5G与AI技术助长交通服务商的数码转型的进程,从稳定的网络连接架构,辅以大量的边缘运算服务器,提供实时的视讯数据串流,以及云端AI分析的技术,让政府的交通部门可以有效在交通尖峰或是关键时刻,配合交通号志的连动,以及紧急事故时连线救护车与消防单位的联系与管制。

这个服务模式使用大量通讯闸道器、传感器与AI分析技术,研华透过不同领域的专家与服务商的合作,提供SRP解决方案,现场展示高速铁路上提供高品质网络服务,整合娱乐信息与旅游信息等服务,让与会来宾看到全新的智能交通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