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加工的最后一里路 金属加工产业机联网解决方案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智能加工的最后一里路 金属加工产业机联网解决方案

采威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架构图
采威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架构图

当云端、大数据、AI、区块链等科技开始由概念演化为实际运用,工业4.0亦成为全球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指标。近年来台湾也掀起了一股IoT机联网、智能制造的探讨浪潮,其目标无非是想透过产线自动化、生产设备联网、供应链整合的实现,来因应少量多样化的市场趋势,也尝试在有限的机台、人力操作下将产能挤出最大价值。

在一年以前,台湾的制造业绝大部分都还停留在工业2.0的阶段,仅部分企业进化至工业3.0,产业整体的情况与各国提倡的工业4.0还有极大的差距。

在相关法人的研究报告中可以了解,台湾的金属制品产业其中的95%均为中小企业,在近年来高龄化与少子化的双重冲击下,金属制品产业面临劳动力缺乏的巨大挑战,近几年将会是产业必须伺机转型应变的时间点,因此导入了较多如CNC加工机台与机器手臂等自动化设备。然而在信息化、物联网方面,除了ERP的有限功能外,产在线多半尚未有建置MES这类资通讯系统的规划。

多数有意导入IoT机联网、智能制造以因应转型的业者, 老实说也不太清楚到底该从哪里着手改变,也没有专业人力及庞大的资本来负担导入智能制造所需的经验与经费。因此虽然智能制造议题的讨论度很高,但很多还是处于观望的阶段,盼有领头羊的成功案例来证实智能制造不再高不可攀,而在中小企业也是可以实现的。

行政院于2016年通过「智能机械产业推动方案」,旨在将台湾产业从精密机械升级为智能机械,也提供不少计划来补助业者实现理想。其中工业局的智能机顶盒辅导计划(SMB计划)是属于较容易直接提供业者补助的计划,很多业者积极争取中,因为在产业智能化前,达到机联网是首要之务。

在一个理想的工业4.0工厂中,机联网是最基本,最不可或缺的一项要点;所谓机联网即是达成产品、生产设备,数码与物理跨领域之间的互联。另外由于多数中小企业的机台并非一次购置,而是逐年增设。机台因此分为新旧,可联网与不可联网的情况,导致整合汇集全部机台数据较困难。亦有业者还在依赖人力巡视产线,这不但加重了人力资源成本,也因为信息传递不够实时,间接延误了管理者下决策的时间点。

缺乏有效的组件寿命管理也成为了制造业者在生产的一个绊脚石,只要一有组件故障,等待故障排除的停机时间就是一种生产力的损失。因此预防性维修将会是大多数企业关注的要点。

采威国际信息所提供的「数码工厂解决方案」,经由跨域系统整合,能协助整机业者提升产品价值及整体服务竞争优势,制造业者达到实时监控、稼动管理、生产数据监控与预防性保全应用。在采威提供多种机联网解决方案中,其中一个主力产品Facteye 系统是日本CEC公司智能工厂系列的一套产品,2016年由采威引进台湾,透过适当的整合加值,及一年多来客户的实际验证,已经成为相当成熟的一套Turnkey Solution。

Facteye是规划来可以蒐集各种CNC机台、PLC、机器手臂等设备稼动情况的系统,在机台联网的前提下,使用者可以达到线上实时作业监控,也能蒐集加工时间、停止时间、警报时间、主轴负荷等稼动数据,进行要因分析。目前Facteye可联网蒐集的NC品牌除一般常见日系的FANUC、Mitsubishi外,也包含了市场较难解决的OKUMA、Mazak、Brother 等机种。

Facteye系统除了可以监控机台加工时的数据,如马达温度、电流值、进给率、转速等,当加工数据异常时实时通知相关人员。在预防保全的应用方面,透过分析机台停止的各种因素,能够在机台故障前采取移动,降低停机率。此外,根据蒐集到的数据,Facteye也能产出各种统计图表,协助决策者分析运营状况。

目前采威的客群多以逐步扩充方式推动,配合政府SMB计划,并搭配采威的解决方案来实现数码工厂的目标。整体规划上,亦可透过中介数据库的机制,让机联网数据可与ERP或排程报工系统介接。在未来针对这些累积下来的数据,可以进行生产数据之大数据分析,应用于决策辅助并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达到智能管理之目的。(本文由采威国际信息提供,刘中兴整理报导)


关键字
商情专辑-自动化专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