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建模实现产线智能化 导入积木式系统协助分步升级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AI建模实现产线智能化 导入积木式系统协助分步升级

工厂产线智能化的系统架构。
工厂产线智能化的系统架构。

以往产线除了各种新科技的新型机台设备之外,在运作上大多采用比较保守与传统的方式。现在面对终端客户的少量多样的大趋势,以及制造业供过于求导致竞争加剧的长期走向,工厂引入新科技以e化进行数码转型,已经是不可挡的大趋势。但若缺乏整体规划与设计就冒然无计划性的一味导入,未来势必问题丛生,不是各系统叠床架屋,不然就是变成一堆自动化孤岛。

瑞精工科技曹永诚协理表示,产线智能化区分为三大系统,分别为针对管理层的智能管理、优化制程机台的智能制程,以及协助人员运作的智能协同。首先可以透过机台连线全方位数据收集,提供主管可以透过手机/平板做移动式实时管理,将产线以数码透通的形式来提升效率。然后再以AI为核心技术,随时随地在背后动态识别异常事件,并以Line或WeChat实时通报,且协助处理,最终达到智能管理的目标。

其次是对于机台设备,以AI数学模型进行异常早期侦测(FDC)与预知保养(PdM),避免不预期停机,确保订单达交。或以R2R数学模型针对机台老化与进料波动做回馈/前馈修正补偿,提升产品良率与品质。再以虚拟量测(VM)来优化制程,最终达到智能制程的目标。

不管是智能管理还是智能制程,最终仍需要人来落实运作,因此有别于传统固定的SOP,产线更需要具有智能导引的系统来协助,以类似GPS的方式,让人与机之间的协作可以更加智能,这就是所谓的智能协同。

这些系统的导入实施,绝非一蹴可几。曹永诚表示,产线可以采用三阶段逐步导入的方式,先求有、再求好、最后求精。第一阶段的工厂智能化可以从收集必要的管理数据着手,例如机况、工单、产量…等。先将产线运作情形以可视化实时呈现并作智能通报,通过App或Line/WeChat实时传送必要信息或警报给负责主管。

瑞精工科技有监于工厂产线的预算有限,而传统的数据收集机顶盒又过于强大与昂贵,导入时又需要专家昂贵的工时费用,因此推出可自行DIY的可扩充与任意组合的FACloud产品,让客户可以自行安装,「先求广」让工厂可以快速导入完成第一阶段的数码化。

第二阶段「求好」则是进一步针对制程、量测机台的进阶数据收集,如:温度、流量、压力等物理量,其主要目标在于透过数学模型的建立与预测,架构智能制程以提升产品品质、产线产能与良率,有效的强化竞争力。瑞精工科技提供BISCloud产品以架设产线智能云平台,连结FACloud积木组件形成更完整的系统。

对于数学模型的建立,瑞精工科技也提供AI服务,让中小型一般制造业不需要招聘昂贵的博士级专家,也可以透过建模来强化制程以提升工厂竞争力。

到了第三阶段「求精」则是针对最关键制程,加装更精密的传感器如振动、音频…等,百尺竿头建立与同业间的差异化价值。以有限的预算做最有效的分配,再将此差异化与公司的大策略校准,以贯穿的整体力量创造出公司最大的战力。

瑞精工科技以三大系统、三阶段导入,稳紮稳打的模式,提供可扩充与组合的积木式系统-产线智能云BIS系列产品,期盼能与客户长期合作,让客户可以在有限的预算中,导入真正有效的自动化与智能化,逐步的强化竞争力、创造公司价值。 (本文由瑞精工科技提供,刘中兴整理报导)


商情专辑-自动化专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