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海西系列报导】之(27)—厦门元顺微电子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大陆海西系列报导】之(27)—厦门元顺微电子

元顺微电子是整个福建省第一家台资半导体企业,10余年里默默搭起两岸半导体产业沟通桥梁,也为海西沿海地区乃至大陆半导体产业发展出一份力。厦门元顺微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顺微」)12月11至13日赴上海参展2018 IC CHINA,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推动两岸半导体产业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成立于2002年的元顺微是台湾友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UTC)全资设立的子公司,形成以IC为主、分立元件为辅的研发、制造、测试及营销体系,涵盖LDO、电源管理、LED驱动芯片、逻辑IC、功放、运放、霍尔IC、低/高压MOS、二极管、三极管等具有完整类比组件的产品线。

2018 IC CHINA元顺微产品展柜(部分)

2018 IC CHINA元顺微产品展柜(部分)

参展现场元顺微参展代表、应用工程师(FAE)杨裕林向观者介绍道,「只要是做电子产品的都可以是我们的客户」,翻看厚达108页的元件目录和157页的IC产品目录,可谓「一应俱全」。「以这款30W USB PD快充方案为例,采用UTC UCS1655S驱动IC搭配威锋科技VP300协议IC就可以全面兼容QC3.0 USB PD3.0;实现3.6V—20V多种电压规格输出,满足目前消费者普遍拥有手机、平板以及笔记本电脑等多种电子设备的充电需求。」

此外,此次参展主力产品还包括LED驱动IC,公司人员重点介绍了三款产品,包括:

一、UL22是一款用普通墙壁开关实现三种色温切换或两种功率切换的PWM驱动IC。高功率因素,高效率,优异的线性调整率和负载调整率,完善的保护功能;外置MOS,驱动功率高达60W,适用于较大功率的球泡灯、面板灯。

二、UL23是一款用普通墙壁开关实现三段调光或调色温的线性LED恒流驱动IC;单颗IC无需外围开关切换元件就可以实现三种功率切换或者三种色温切换,无需变压器或电感,无需EMC元件,成本低,适用于10W以下球泡灯。

三、UL24是一款用普通墙壁开关实现无极调光驱动IC。高功率因素,高效率,优异的线性调整率和负载调整率;外置MOS,驱动功率高达60W,适用于较大功率的球泡灯、面板灯。

杨裕林表示,目前集团客户主要分布在充电器、家电、网络设备、汽车电子、不间断电源(UPS)、LED、电焊机、电动工具、安防等产业。

根据元顺微初步统计,2018年集团营业收入大约3.2亿美元。公司认为,2019年家电产业、网络设备、LED照明、安防主力产品会成长幅度较大,因为这几个产业面临产品更新换代,成长空间较大;加上公司近两年产能设备扩充较多,有效降低成本,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可以取得更多的市占。

此外,位于厦门市集美区的工厂厦门吉顺芯微电子6寸产能逐渐释放,从2016年的月产能1万片,增加到2018年的月产能3万片,预计2019年产能可以增加到4万片,可以有效满足市场需求,缩短客户产品交期。

面对如今全球经济不景气、半导体市场受牵连的局面下,如果能把大陆地区庞大的市场、政策和资源优势与台湾地区在全球范围内名列前茅的IC技术和经验结合起来,必将为两岸产业发展带来更多的便利和未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未来十年,大陆半导体的发展将会是全世界半导体产业成长最大、最快的地方。目前大陆拥有的34个晶圆厂中有12个处于运行状态、17个在建、5个正在规划,产业发展的潜力巨大。而其中有着同文同种的海峡两岸,更应携手把握巨大商机,其中元顺微也是其中贡献的一分子。

随着三安光电、台湾强茂、美日丰创光罩、紫光集团等一系列龙头的到来,厦门「千亿级」半导体产业无疑是指日可待的巨大机遇,推动两岸半导体产业成就双赢局面。(DIGITIMES黄子非整理报导)


商情专辑-大陆海西系列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