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海西系列报导】之(22)—凌阳华芯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大陆海西系列报导】之(22)—凌阳华芯

「落户厦门半年后,我们就推出了第一颗显示芯片。」 厦门凌阳华芯常务副总经理桂星波对于公司在厦门「初来乍到」一年多来的运营感觉总体还是「比较顺利」。他认为,这主要得益于厦门良好的产业政策和资本及产业链配套优势。

这家两岸合资的显示器驱动芯片设计企业,已拥有45件自有专利,在芯片制程、先进技术研发等方面构建了核心竞争力。2017年8月正式落户厦门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区,厦门凌阳华芯正在全力发展新时代集成电路产品线。

据桂星波的介绍,厦门公司一成立,整个技术团队即投入了新产品研发设计,不到一年,通过与厦门市整合电路产业龙头项目——联电集团厦门联芯整合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的合作,结合联电优异先进的高压制程(80nm- 40nm),开发设计出了一款全新的显示驱动器,可以实现数据传输速度比传统显示驱动器提升一倍。

而开发高整合度、低功耗、可靠度的驱动芯片,实现显示屏芯片自主也一直都是该公司技术研发重点。

近几年来,厦门在集成电路产业上积极布局,引进了联芯、三安整合、紫光展锐等龙头企业,龙头企业的带动,吸引了不少台湾地区IC设计公司的目光。凌阳华芯就是其中一家「登鹭」的企业。

桂星波告诉DIGITIMES,目前公司团队已有近100个员工,其中一半是台湾籍员工,未来整个公司的规模预计在150人左右。「整个厦门市,包括周边几个区,都在全力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链,借助台湾地区先进的集成电路优势,落地深耕打造自己的优势,颇有发展的前景。」 桂星波说。

厦门集成电路产业近年来发展脚步迅速。随着联芯、三安、紫光、通富微电、士兰微等一批产业龙头相继入驻,厦门集成电路产业基本形成了涵盖IC设计、制造、封测、设备与材料,以及上下游配套应用在内的全产业链。统计数字显示,2017年厦门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完成产值近人民币150亿元,成长近40%,其中规模以上企业产值居全国前六,IC设计产业产值增速位居大陆第四。

凌阳华芯的产品涵盖了微控器芯片、多媒体芯片、液晶驱动和控制芯片及存储器芯片等,专注的应用领域包括手机、电视、穿戴式设备等数码应用以及车载应用。对于未来显示产业的技术与市场发展趋势,从桂星波看来,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将存在着液晶显示(LCD,一般又分为TN/STN/TFT三种类型)、AMOLED以及Micro LED等三大主要显示技术并存的状态。

下一阶段,随着5G商用浪潮到来,不仅意味着能够实现更快的网络连接和数据下载速度,更将激发更多的创新应用,并将促使云端运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个领域的落地应用,这些都将为新型显示技术创新提供更多的市场机遇,包括穿戴式设备、车载设备、公共显示,AR/VR等新型需求进一步释放。

桂星波十分看好车载显示的下一波市场机遇,他指出,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进程的深入,车内显示屏幕的使用量大大增加。「车载显示上今后两年将有快速的成长,以前汽车都是传统仪表,这几年智能网联化的快速进程,将会引发一波仪表板显示革命的小爆发。」桂星波说,尽管在车载显示在量上面不及手机,但是其产值将远远高于手机。

同时,作为专业的显示器驱动芯片设计公司,凌阳华芯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次时代显示技术(Micro LED)相关驱动系统的设计开发。据桂星波透露,凌阳华芯在厦门的核心研发团队有丰富的显示芯片开发经验 (平均10年以上),自成立迄今已陆续申请的10个Micro LED相关的专利。

所谓Micro LED技术,即将日常生活中的LED屏幕面板,微缩到100微米以下的程度,单个大小甚至达不到原来LED的1%;之后再将这些微型LED转移到驱动电路和玻璃基板上,从而实现各种尺寸的Micro LED屏幕。

Micro LED的优势在于其微米级的像素间距,每一个像素点都可以独立控制和驱动,让它的分辨率、亮度、对比度、功耗等性能参数都相当优秀,与新一代显示技术OLED相比完全毫不逊色。这可以说是一个让LED显示产业又重新燃起希望的技术。

尽管Micro LED牵涉的产业广泛,包含精密机械、半导体制程、测试与检修等,巨量转移技术也仍有待突破,短期内无法达到量产水准,但龙头厂商积极投入参与研发Micro LED,技术已得到一定进展。桂星波认为,从整个产业来看,Micro LED未来或有很大潜力成为下一代显示技术主流。(DIGITIMES黄子非整理报导)


关键字
商情专辑-大陆海西系列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