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海西系列报导】之(21)—两岸企业家峰会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大陆海西系列报导】之(21)—两岸企业家峰会


12月5日,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在福建厦门圆满落幕,会议期间成果显着,两岸企业在电子、医药、金融、农业、文创及服务业、中小企业及青年就业创业等领域达成一系列合作协议,签约项目共36个,涉及金额超过人民币103亿元,福建省也有大批两岸企业合作项目在年会上成功签约。

本次峰会设置了8组专题论坛,分别为综合合作交流、信息与通信、能源及环保节能、金融、中小企业合作及青年创业、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现代服务业暨文化创意、智能制造及设备专题论坛。总共汇聚了1000余名两岸知名企业家、政经人士和专家学者,针对当前经济形势挑战、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对于大陆而言,台湾优质产品与服务不可或缺的「好选择」;对于台湾地区而言,大陆庞大的市场空间与愈加开放的大门蕴含着「大商机」。而大陆和台湾地区在资金、市场、技术、人才等方面各有所长,优势互补。

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指出,应将加强凝聚「两岸企业共同体」意识,结合两岸企业界的资源和优势,共同打造「升级版」的两岸产业合作模式,推进两岸产业的同步转型升级,为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及未来愿景,作出积极的贡献。

大陆方面副理事长张平在闭幕致辞中提到,本次峰会是举办以来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两岸交流合作的大道不会越走越窄,只会越走越宽。」
 

「好选择」与「大商机」结合

富士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在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专题演讲时即表示,两岸企业家峰会是两岸企业家推动经贸合作的平台,不仅对大陆有利,对台湾地区也有利。对台湾地区企业家来说,更是拓展大陆市场的一个政策沟通平台。

综合合作交流推动小组台方副召集人、台升公司董事长郭山辉表示,「这些年来,大陆高速发展」,大陆产业链条齐全,市场广阔,当前又具有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是台企发展的重要平台、最好选择,台企把握大陆发展机遇,大有可为」。

根据大陆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7年两岸双边贸易总值人民币1.35万亿元,同期成长14%,占同期大陆外贸总值的4.9%。台湾地区是大陆的第七大贸易夥伴,其中大陆对台出口人民币2979亿元,成长12.2%,进口人民币1.05万亿元,成长14.5%;贸易逆差人民币7,534亿元,扩大15.4%。

而面对全球经济的新形势,两岸同胞更应携手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向到双向、从单一走向多元。台湾企业能在大陆扩大对外开放之际,深入参与到各项建设中来。

惠台措施为两岸发展再添新动能

自2018年2月大陆推出以「同等待遇」为核心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惠台31条措施」)以来,为台湾地区民众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和生活提供了更多方便,目前共有20个省区市的49个地方积极响应。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其他省市,闽台更加重视渊源的文化与交流密切的需要,福建在落实惠台措施上一直走在前列。以厦门为例,继「31条」后于2018年4月即推出「惠台60条」。厦门市为鼓励和支持台湾地区青年来厦创业、就业系列政策,从创业场所、资金、住房和社会保障等方面予以支持,努力把整个厦门打造成两岸青创基地,让广大青年「家在厦门、拼在厦门、乐在厦门」。(DIGITIMES黄子非整理报导)


关键字
商情专辑-大陆海西系列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