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海西系列报导】之(19)—厦门火炬高新区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大陆海西系列报导】之(19)—厦门火炬高新区

2018年是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厦门火炬高新区完成蜕变的27周年。

回顾厦门火炬高新产业园区27年光阴长卷,许许多多的大项目尽收眼底——总投资62亿美元的联芯晶圆制造项目已顺利导入28纳米制程并量产;总投资人民币40亿元、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的厦门紫光科技园加速建设;厦门美日丰创光罩也正井然有序地建设扩产布局中……似乎厦门对集成电路、光电产业的重视和决心,正在促使其向更远大的目标前进。

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招商服务中心主任眭国瑜表示,正是一大批龙头项目的落地,让「火炬」得以熊熊燃起,而火炬高新区也将继续扮演着承载高品质集成电路产业项目的载体,更好地服务当地企业。

根据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期间,厦门火炬管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厦门火炬高新区2017年工业总产值全年达人民币2428.87亿元,约占全市50%,其中台资企业贡献近4成。2018年1-10月工业总产值达人民币2228亿元,预计2018年全年可超人民币2,600亿元。

其中,作为厦门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乘载地,自2105年来,火炬高新区集成电路产值,每年保持20%的增速,2017年合计完成产值人民币144亿元;目前园区聚集集成电路与相关配套企业150家,产业规模大陆第五,成为大陆十大集成电路优秀产业园区。2018年1-9月合计完成产值已达人民币134亿元。

 


高品质发展 做政策「减法」受惠于民

不论是从厦门联芯短短几个月就完成项目建设前期的各项程序,还是厦门紫光科技园的稳步建设,「以龙头为导向、形成优势产业集群」这样的例子在高新区不胜枚举,无不都彰显着厦门产业的发展后劲。

为什麽火炬能如此高品质发展?眭国瑜总结为「专注、创新」。她介绍到,「现在政策非常多,如何把政策有效地用在企业上,受惠于民更重要。因此,在法遵的基础上,需要将政策做减法,进一步创新、总结、归集,把政策兑现过程尽量缩短,让企业与民众更方便地享受政策。」

以2017年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推出的「火炬创新券」为例,企业不仅能享受到更加专业的科技服务,还能享受补贴政策。按照《厦门火炬高新区创新券试行办法》介绍,满足条件的区内企业每次接受技术、金融、人才、中介等创新服务时,都可持「火炬创新券」抵扣最高达35%的服务费用。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认为,高水平的服务机构应推进中小企业从不用科技服务向善用科技服务转变,鼓励和引导企业使用各类高水平创新服务资源,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发展动能,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深化与台合作 打造千亿重镇

根据《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发展报告2018》指出,厦门火炬高新区2018年瞪羚企业数达到60家,瞪羚企业数排名位列全国第八,较上一年度前进3个名次。

眭国瑜自豪地表示,厦门火炬高新区将不断提升园区创业服务,优化园区创业环境。截至目前,厦门火炬高新区拥有3个国家级孵化器和18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在孵企业及团队数2,228家,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办公场地、创业指导、资源对接等一系列「管家式」服务。

眭国瑜指出,随着两岸交流不断深入,抓住浪潮,深耕厦门火炬高新区的台湾地区创业者将展现出更强大的竞争力。未来两岸产业要多沟通交流与合作,「将继续瞄准集成电路、光电产业,做到再细分与再深入。」眭国瑜表示,厦门火炬高新区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目标是更远大目标,力争到2020年产值达人民币500亿元,2025年达人民币1,500亿元,打造集成电路千亿产业重镇,在部分领域占据国际半导体版图中的一席之地。(DIGITIMES黄子非整理报导)


关键字
商情专辑-大陆海西系列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