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海西系列报导】之(17)—两岸环保节能相互借镜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大陆海西系列报导】之(17)—两岸环保节能相互借镜

全球环境保护意识的抬头,也牵动产业在发展上的趋势,基于环保概念出发,不仅对能源议题有了更多的关注,同时也带动了环保节能产业的兴起。

顺应全球产业发展上的趋势,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也特别增设了「能源及环保节能产业合作推广小组」,希望结合两岸资源,运用科技的方式,让大陆今后整体的产业发展上,可以建立更环保节能标竿。

由于石化产业是台湾地区三大支柱产业之一,而福建省发展石化产业则是在政策、交通方面有优势,也在产业方面有基础,因此,两岸在石化及能源产业上的合作早就已经展开。

不过由于传统石化业对于环境造成的影响甚巨,再加上大陆新环境保护法通过之后,企业对于环保责任必须要更加重视承担更多社会责任,而环保离不开环境治理及污染整治,怎样透过科技的方式降低污染,确保对环境影响能降至最低,就是重要关键。

石化盈科信息智能制造事业部总经理陈明杰也指出,随着环保要求的日趋严格,绿色及低碳将是石化产业持续发展的基础,而这需要传统技术与数码化技术的融合进行。

现代石化产业透过数码化与智能化的管理,从石化原料进厂生产、转换、输送到消耗这一连串的过程,都能透过数码化、智能化的解决方案落实管理精致化、效能再优化的成果,也对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能有相当助益。

然而石化产业除了有环保的议题外,也属于高耗能产业,所以怎样能进一步的从事节能与储能,不仅是能协助石化产业的耗能情况;同时,降低对电力的需求,也是节能环保重要的一环。

新鼎系统董事长陈振钦表示,凡走过必留下「足迹」,所谓「足迹」就是生产过程中的各项数据;而如何从足迹(大数据)中创造奇绩,就要倚靠数据科技的力量。新鼎对透过数据对石化业进行节能管理已经有成功实例;另外,在能源管理平台方面,台塑网不仅已经投入多年,而且也拥有许多成功案例,这些成功经验都十分适合导入地方在产业发展的同时也能维持对环境要求的标准。

透过能源管理,可以降低能源的无谓浪费,但若能进一步引进洁净再生能源,势必在石化生产能耗上能再向下调整。目前不论是光电、风力等洁净再生能源技术都相当进步;不过,要让间歇性的再生能源成为稳定的能源供应源,储能系统就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

由于大陆在新能源电动车及电动巴士市场上的发展相当快速,因此台达电子也提出了若能将这些电动车与电动巴士上的汰役电池进行梯次利用,亦将有助于储能系统,甚至整个智能电网的发展。

不过,智能电网或节能系统平台在企业个别优化与区域统一优化上,自然会有效益的差别,统筹后的统一优化,基于能源间可相互的转换,能让整体的效能更好,但统筹优化需要相关单位在执行面上的配合,甚至是要从整个社会层面考量,进行全方位的规划与优化,政策扮演了极为关键的角色。

两岸企业能够在推动环保节能方面的现况与挑战、分享成功案例、探讨先进科技方面相互交流经验,让未来更多台企以福建作为起点,融入大陆的「环保经济」。

事实上位于海西与台湾地区一海之隔的厦门,在环保节能方面已有许多台湾业界的参与:例如在河床整治方面、垃圾分类方面、隧道LED节能环保方面两岸都有陆续合作。台商也特别乐见,一是对厦门经济的贡献作用,二是起到对环境的贡献,再者对整体市民素质的提升也十分助益。

位于厦门的国内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是目前国际唯一专门从事城市环境综合研究的国立研究机构。主要任务是研究探讨国家都市化发展过程中的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战略需求,与国际城市生态科学和环境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前瞻。

在城市生态、环境与健康,城市环境治理与修复技术,环境治理工程与循环经济,城市规划与环境政策等领域,开展理论研究、技术研发、系统整合和工程示范。在城市环境治理等领域,其与台湾地区高水平研究机构保持着频繁的交流和密切的合作关系,相信透过两岸在产业和学术上的携手合作,经验的探讨和相互借镜,将可以让实业的发展,与节能环保共同并行,共创繁荣。(DIGITIMES黄子非整理报导)


关键字
商情专辑-大陆海西系列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