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传感 协助智能工厂大跃进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机器人传感 协助智能工厂大跃进

  • 林仁钧台北

台湾西克产品管理经理朱启怀
台湾西克产品管理经理朱启怀

根据国际机器人协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IFR)统计,2016年全球工业机器人供应数量为29万台,预估2020年将达到52万台,而全球平均成长为13%,亚洲区域平均成长为15%,2019全球机器人上看41万台,台湾西克产品管理经理朱启怀表示台湾地区将占了1.2万台,这表示台湾机器人市场受到全球市场影响,正快速崛起。

过去工厂是以大批次量产,重复性高、需要高端技术人员在旁并且机器人是在围篱内工作,但工业4.0导入工厂后,工厂将变为更加灵活,机台能够接受的工作弹性更高,操作上透过机器人采集的数据进行自动作业,而过去在人机分开工作的场域,现在也优化成人机协作而且安全,因着机器人制造成本逐年下降,越来越多协作机器人的编程以及操作容易,技术门槛降低,吸引中小企业投入;过去机器人驱动推手为汽车业,现今逐渐转向电子业。

台湾西克朱启怀经理表示智能工厂的基石为传感器,而传感器于机器人的应用分为机器人视觉、安全性、臂端工业、与数据回馈四大方向。机器人视觉协作型机器人定位、检测、量测,放置工件,不受颜色及形状限制,这些细节需要注意,台湾西克在这当中有支持UR+ by Universal Robots,在这开放平台能协助厂商简单快速的完成所需要得功能。

针对机器人安全防护,机器手臂与工作人员合作时,除了机器使用的安全外,厂务工作人员的安全更是重要,在台湾西克提供的安全防护,使用了让机器人加速或减速的机制减少了机器人磨损,延长了使用寿命,也保护了使用者的安全,SICK提供使用单位或是手臂制造商的完整机器人安全解决方案-从风险评估到系统验证。


商情专辑-自动化专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