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IT技术应用 实现能源管理智能化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导入IT技术应用 实现能源管理智能化

联齐科技(NextDrive)技术长梁文耀。
联齐科技(NextDrive)技术长梁文耀。

针对节能减碳诉求,仅强调单一装置的省电已不足够,需以系统角度切入衡量,透过各项IT技术的导入应用,实现能源管理的智能化。联齐科技(NextDrive)技术长梁文耀建议可参考日本积极推动的HEMS(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家庭能源管理系统)。

联齐科技分享该公司于日本能源市场扎根的经验。梁文耀指出,日本在2016年电力自由化后,电力市场商机快速扩大。针对日本对于能源智能管理的迫切需求,联齐推出全球最小物联网闸道器Cube,备受市场好评。

Cube内建日本最新的Wi-SUN通讯模块,能与智能电表连结,可协助用户得知用电状况,且能为电厂分析用电数据,做为发电及商用依据。由于智能功能强大,联齐已与日本第三大电力公司中部电力与京都大学等合作,推动日本家庭采用以Cube为核心的家庭管理系统,并以联齐开发的新时代节能APP Ecogenie做为操作界面。

APP Ecogenie能透过电器自动控制,替用户每月节省近10%的电费,且APP Ecogenie可结合能源管理、居家安全、健康照护三大服务,应用范围涵盖日常生活中的用电及智能家庭情境。下一个阶段,联齐将以日本政府2030新建房屋全面达成「ZEH零耗能住宅」为目标,为用户打造零电费的节能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