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传感移动平台启动工业4.0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智能传感移动平台启动工业4.0

台湾西克(SICK)物流自动化专案经理王新儒。
台湾西克(SICK)物流自动化专案经理王新儒。

工业4.0的出现,其实与电子商务带来的消费型态改变息息相关。台湾西克(SICK)物流自动化专案经理王新儒指出,电商追求的是让消费者使用手机就可以在网络上购物,商品也朝向模块化设计方向发展,来因应消费者的喜好,消费模式的改变,也因此改变生产型态朝向自动化及无人化发展,而引发工业4.0的风潮。

为了因应工业4.0带来的改变,王新儒指出,制造业者需要智能传感移动平台做到智能物流。平台的需求要件包括可靠度、模块化、稳定性及灵活性,才能兼顾易于安装、能源效率及成本效益,进而达到易于维护、适应性强、可扩展性及易于故障处理等目标。

在技术应用方面,王新儒建议业者可以分成三个阶段,初级阶段应以成本为设计考量;进阶阶段由于要考量人机共存的需求,重点放在安全及扩展性;到了高端规划要重视性能及定制化。

王新儒指出,智能传感移动平台首先要做到导引,包括透过萤光色带的光学轨迹导引及磁性轨迹导引传感,配合二维条码或反射片式三角定位技术,以及倾角传感器及马达回授系统等驱动控制应用,导引移动平台到达正确位置。

其次是要做到防护,包括2D及3D避障的碰撞防护,利用安全开关及扫描仪来保障人员安全,以及安全驱动控制;最后则是要有识别能力,如利用超声波及LiDAR激光雷达检测平台是否载物,利用条码及RFID读取产品识别,有效控制检测结果,未来更将朝向3D空间传感发展,让移动平台的智能传感能力更好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