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海西系列报导】之(7)专访—海沧扬帆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大陆海西系列报导】之(7)专访—海沧扬帆

近年来集成电路成为各国发展的必争高地,继2014年后,在大基金推动下,大陆集成电路产业奋起直追,但多年来,芯片对外依赖度仍高,其2017年芯片进口额再次增至2601.4亿美元超过进口原油,并再登新高。

大陆广大的市场规模、民生国计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迫切需要自主创新的集成电路产业推动。在此背景下,站在「新征程」起点上的厦门海沧,正以其独特创新理念,奔跑转型蜕变的「芯」跑道,成为厦门跨岛发展的重要核心。

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总经理王汇联

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总经理王汇联

如今的海沧正加快产业转型发展,因地制宜发力生物医药、集成电路和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立足「产业立区、对台融合、特色创新」的规划,海沧正打造高端前瞻的国际一流产业体系和海湾城区,吸纳两岸人才,群聚产业规模效应。

规划到2025年,海沧区的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将不低于500亿人民币,设计和封测将是重点发展的两个方向;生物医药产业预计实现产值400亿人民币;新材料产业预计实现产值190亿人民币。

后发先至 打造产业差异化优势

走进坐落于海沧大道的厦门中心30层的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凭窗望去,映入眼帘的一面是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和厦门本岛,另一面是鳞次栉比、有序建设的新城。

「海沧具有『后发制人』的优势:区位优势明显、营商环境较好等等。」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王汇联接受DIGITIMES采访时表示,在推动集成电路产业落地的过程中,海沧明确自身定位,结合海内外产业态势和阶段,在半导体细分领域深耕细作,实现差异化的精准定位。

同时,依托专业团队、专业平台,将政府资源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海沧俨然已从零基础的「边角地」成为大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暴风眼」之一。

海沧在2016年底确定产业立区起,经过一年多来务实开拓,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集成电路逐步显现其产业规模效应。通富微电、士兰微、芯舟科技、厦门金柏等一批总投资350亿元的先进集成电路产业项目展开,更有绿芯半导体、鑫忆讯等多个专案相继选择落户于海沧信息产业园区。

创新开拓 搭建专业化产业平台

高速高质的发展需要高起点的产业平台依托,使得资源配置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海沧率先全市,在工业领导、市场化招商、规划引领、专案带动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以集成电路的招商引资为例,海沧的集成电路产业用1年的时间后来居上,离不开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的成立运营。

王汇联分析指出,相比传统招商引资,专业化招商本身就是一种「创新」。「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效率更高,在招商、投资并购的过程中能够做到精准研判和有效沟通,确保品质和成效。」

王汇联还指出,海沧依托专业化团队与平台,遵循市场化规律,构建起「政府+园区+基金投资公司+专家委员会」机制来统领产业发展,为企业提供产业发展、运营管理、资源集聚、金融担保等服务。

产业发展的初期资本引导是一重要途径。王汇联还透露,随着业务发展需要,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今年开始将会筹画募资总规模达10亿人民币的基金。

 

打造500亿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过去厦门经济发展受地域狭小限制,为适应转型升级的发展要求,拓展更宽广发展前景,集群效应明显的集成电路产业,成为厦门破解新旧动能,培育新经济成长点的重要抓手。

「按照全市一盘棋,差异化布局、错位发展」的思路,海沧出台了《厦门市积整合路产业发展规划海沧区实施方案》,以及配套的产业扶持政策和人才政策。其中,为加快集成电路产业的人才集聚,海沧一次性拿出最高800万人民币的购房补贴,还将在税收等方面给予人才奖励或补助。

厦门拥有毗邻台湾地区的地利之便,其人文环境及生活习俗相近,使其成为对台湾居民,特别是台湾半导体人才最有吸引力的城市之一。王汇联指出,「发挥与台湾地区融合发展,双方能共同实现双赢」。(DIGITIMES黄子非整理报导)


关键字
商情专辑-大陆海西系列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