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刺激物联网应用创意 运营商业模式走向多元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5G刺激物联网应用创意 运营商业模式走向多元

DIGITIMES分析师兼专案经理吴伯轩指出,5G在物联网应用将会产生全新的商业模式。
DIGITIMES分析师兼专案经理吴伯轩指出,5G在物联网应用将会产生全新的商业模式。

在迈向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的未来趋势下,作为底层传感网络与上层云端平台的链接通道,通讯技术在物联网架构中所扮演的角色益发重要。由于物联网的应用多元,单一标准的通讯技术已难以满足不同领域的需求,因此近年来物联网通讯标准的变化与竞合,一直是市场的关注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以移动手机传输业务为主的蜂巢式移动网络,也在物联网的大浪潮下,透过次时代5G通讯技术演进,深度跨足物联网新商机。DIGITIMES分析师兼专案经理吴伯轩指出,5G通讯技术的应用领域将涵盖三大构面,一是在现有移动宽频网络业务的基础下,发展进阶型移动宽频(Enhanced Mobile Broadband;eMBB),未来将瞄准如AR/VR、4K/8K、全像投影,甚至跨入固网无线接取(Fixed Wireless Access;FWA)等商机发展。

二是着眼于低功耗广域物联网(Low Power Wide Access Network;LPWAN)市场,目前蜂巢式LPWAN标准主要有NB-IoT及eMTC(Cat-M1)两种,与4G LTE网络技术最大的差异,就是NB-IoT/eMTC诉求低功耗、长电池寿命、大规模终端数量的接入能力。

三是发展具备高可靠性、超低时延通讯(Ultra Reliable Low Latency Communication;URLLC)网络性能,瞄准如工业物联网、车联网等对网络可靠性、低时延有高度要求的垂直应用市场。目前电信标准制定组织3GPP,已于2017年中旬释出第一版的车联网标准(LTE-V2X),预计2018~2019年间,将会陆续再释出两个基于5G网络环境下的进阶型车联网(ehanced-V2X)标准,届时将能够执行如线上离遥控车辆、多车队协同驾驶等高端车联网应用。

吴伯轩进一步指出,由于4G LTE的数据服务体验同质化过高,许多营运市场提早进入价格竞争阶段,已是全球一线(Tier 1)移动营运商共同面临的问题。因此,加速次时代5G网络部署时程,重新掌控市场订价权,是许多指标营运商的共识。然而必须要注意的是,5G网络涵盖多种演进技术,网络部署成本不斐,而5G应用商机虽然多元,但多数仍未建立起可复制的成功商业模式,将是未来影响5G网络普及化速度的关键议题。

展望未来,蜂巢式移动通讯网络将逐渐从语音/数据为主的营运模式,转型为「X as a Service」的商业模式。吴伯轩认为,后续的观察重点,一是蜂巢式移动网络迈向「物联网标准」后,与其他通讯技术(如Wi-Fi)或将形成排挤效应,对于供应链产生的磁吸效应可为新的观察方向。

二是营运商需要发展更多面向的核心能力,才有跨足其他垂直应用市场的服务价值。未来每个5G营运商底下,都可能形成一个新的生态体系,对于产业竞合的版图变化与冲击,也是值得持续关注的重点。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