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产品价值 台湾进军ADAS市场优势仍在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延伸产品价值 台湾进军ADAS市场优势仍在

大联大诠鼎集团CEO特助曾万亿登。
大联大诠鼎集团CEO特助曾万亿登。

DIGITIMES企划

对电子产业来说,ADAS是全新领域,在市场仍处于开发期阶段,大联大诠鼎集团的前瞻技术研发中心就整合集团资源,为原厂产品加值,站稳车用蓝海市场。

汽车电子从大约10年前启动后声势就没停过,再加上这几年ADAS的加持,整个市场开始加速,根据研究机构LMC Strategic的研究报告指出,2017年全球每1辆汽车中所使用的半导体元件总值为330美元,2023年将成长到397美元,高级车种更可望达到500美元,这对IC产业来说,无疑是继3C市场之后另1个庞大的商机,只是这麽大的市场,台湾电子厂商的利基会在哪里?大联大诠鼎集团CEO特助曾万亿登指出,台厂过去电子领域的优势仍在,不过跨入车用还需要调整,而且要调整的不只是产品,还有心态。

回收时间长,厂商要有心理准备

「就目前发展来看,ADAS的趋势相当明显,虽然目前整体市场已经启动,不过整体来看,车内的半导体元件应用还有很大空间,多数台湾电子厂商认为汽车产业是蓝海市场,这几年的投入意愿越来越浓厚,只是事情做起来不像看起来那麽容易。」曾万亿登就指出:「车用市场和消费性市场的需求非常不同,如果还是用消费性产品的心态去做,很难拿到订单。」车用的产品直接关系到人体安全,所以车厂的心态大多比较保守,车内的所有元件要求不但更为严苛,认证时间也比3C产品长,而且产业链中供需两端的关系也都是长久而紧密,初来乍到的传统IC厂商很难切入。

不过这不代表向来以3C为主力产品的台湾IC厂商完全没有机会,曾万亿登认为ADAS系统在Video、Audio、通讯这些部分的技术需求,与3C领域相去不远,台湾厂商在这几个层面的优势还是存在,但关键还是在于台湾厂商的心态,车用市场的研发期长,资金投入要看到回馈,大约要在5年左右,而且中间还必须不断烧钱研发,对资源有限的台湾厂商来说是一大考验,不过这些投入还是有它的价值存在,只要开始接到订单,未来的商机就会是确实而稳定。

国家政策驱动成长,ADAS普及将带来低价

「ADAS的商机非常大,系统的功能多元,台湾IC厂商可以依照自己的强项选择切入。」曾万亿登指出,ADAS的功能需求都是从使用者需求延伸出来,像是为了避免开车门有盲点,出现了盲区侦测系统,为了解决疲劳驾驶,就会有LDWS(车道偏离警示系统),对停车技术不佳,将来也会有自动停车系统,这些功能现在即便会有,也都只会出现在高级车种,但是未来会逐渐应用到一般车辆。

而在ADAS普及后,曾万亿登认为市场必然走向低价化,尤其是这几年开始有国家制定相关政策,像是强制要求车辆必须配有LDWS、FCWS等功能,这些政策无疑成为ADAS的最强驱动力,「不过也就像前面提到,ADAS的功能太多,1家厂商不可能全包,必须要选择适合的领域切入。」曾万亿登进一步表示,汽车的市场庞大,光是大陆1年就有 3千万辆新车的市场,而不同车厂、不同车款都各有自己的功能需求,「唯一共通的是不能太贵。」

汽车供应链关系稳固,产品有加值才有机会

但即便价格将会下降,整体市场量还是非常惊人,曾万亿登引用研究机构的数据指出,2018年汽车的IC市场总值是400亿美元,要抢食这块大饼,台厂必须要找对角度,汽车的产业供应链中有分几个层级,车厂直接向tier1的厂商采购系统或模块,tier1再依需求向下找tier2、tier2在找tier3以此类推,在整个供应链中,越上层的利润越高,也越难以被取代,现在tier1的厂商像是Continental、DENSO,都与车厂有长久的合作关系,部分还是由车厂直接投资,现在想投入ADAS的厂商,都只能尽量与tier1厂打交道,因此要想办法设计出让tier 1厂可以一看就接受的适用产品。曾万亿登表示,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寻找外援,大联大诠鼎集团在2017年成立的前瞻技术研发中心,就整合了大联大控股旗下集团的资源投入研发,作为厂商的技术后盾。

大联大诠鼎集团的前瞻技术研发中心是与同为大联大控股旗下的友尚集团联手成立,整合两边的技术能力与业务触角,兼具直向的技术纵深与横向的业务拓广,「在车用的产品线中,诠鼎集团和友尚集团的产品刚好互补,可以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像是诠鼎集团的CSR A7运算芯片和友尚集团的ON Semiconductor传感器,再加上合作的学术单位所研发的演算法,就可以形成软硬件兼具的解决方案,另外像是ST的毫米波雷达、瑞昱的网通芯片等,这些都是前瞻技术研发中心可以掌握产品资源,透过整合,让产品延伸出附加价值。

前瞻技术研发中心,帮客户找到对的路

汇整大联大集团资源的前瞻技术研发中心成立虽不久,不过靠着原厂深厚的技术背景与经验,诠鼎集团的CSR A7运算芯片、友尚集团的ON Semiconductor传感器模块,就为大陆ADAS大厂纵目科技采用,由于纵目科技是大陆非常早推出ADAS方案的厂商,大陆tier1大厂和车厂都与之合作。

虽然目前稍有成果,但曾万亿登认为现在ADAS市场还是属于相对艰难的阶段,不过即便如此,大联大仍愿意投入资源,帮客户的产品做加值服务,「这市场现在处于开发期,需要大家携手合作,大联大的技术和经验可以帮原厂产品找到合适应用,也让他们在ADAS市场可以站稳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