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企业仍有创新思维 大金空调数码转型成功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百年企业仍有创新思维 大金空调数码转型成功

大金数码转型成功关键。
大金数码转型成功关键。

DIGITIMES企划

全球产业竞争日益激烈,资源有限的企业竞争决胜点在于,谁能最有效利用资源,甚至重新检视资源价值,找到更丰厚利润的商业模式,谁就是市场赢家。让其他冷气厂商都在争第二的大金空调,近年来的一连串数码转型,就让该公司在空调领域持续立于领先地位。

大金空调的数码转型分为产品策略、维修服务与智能制造等三个部分。在产品策略方面,这几年智能家庭重回IT战场,多数家电产品都在产品内部建置联网与处理器等物联网功能,大金空调就在其产品中设计了无线接收转接器,并研发手机App软件,使用者只要透过手机就可从线上监控家中的空调设备。另外大金也与同为日系厂商的NEC合作研发AI技术,经由AI的运算,找出家里同一空间中,空调与照明设备的最佳运作搭配模式,让电力和舒适度可以达到平衡;未来则计划进一步整合传感与AI功能,侦测家中成员的生理徵象如心跳、体温等,空调设备再主动针对这些数值调整温度、风量、风向等智能化设定。

除了与手机连结、增加AI功能外,大金的下一步计划是让空调设备的数据连结到维修中心,提供预先保养、维修等服务。现在透过内建的物联网闸道器,用户可将冷气故障问题先回报大金空调维修中心,大金空调可以透过联网技术进行分析,若是软件问题,可线上解决;若是硬件损坏,也可事先准备好替换品,再一次到位解决问题,大幅提升维修的效率,有效改善过去需要维修员花时间确认损坏零件、回维修中心取零件、再替换故障零件等一连串漫长且反覆的维修过程,降低维修费用。

另外大金也在空调设备中先行安装监测系统,定时传输回报机台数据,此一作法除可确保空调能维持最高能效运作,并进行电费预测与管理之外,还可以将现阶段的故障立即发现、迅速完修服务,推进到透过数据预测故障发生的可能性,预先进行维护、防范于未然。目前大金在日本、新加坡、大陆等地的商务机种已开始有相关服务,未来则计划扩及到家用空调。

在硬件产品效能与维修服务品质的提升之外,大金也利用物联网的大数据撷取特色,发展出以软件服务取代硬件销售的商业模式。在大型工厂中,空调往往占了整体电费中很高比例,空调设备的节能是现在多数制造业者急欲解决的问题。过往一般的作法是选购可节能的变频冷气节省电费,不过效果有限,大金空调的作法则是替工厂免费建置空调设备,并透过物联网闸道器撷取空调设备的运作数据,有了数据之后再结合本身专业调整空调设备的运作方式,再收取工厂省下的电费中的一定比例金额作为其收入来源。

在智能制造部分,大金则是导入智能工厂概念,结合自动化技术进行工业生产改良,产出更高品质、较低成本、且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2017年7月大金在泰国成立的DCI压缩机第三号工厂,就是大金第一个导入智能化概念的工厂。

大金的第三号工厂DCI压缩机智能制造系统,主要是导入追踪系统,管理者透过零件上的二维条码,记录生产履历、产后管理与管控成本,另外大金也积极使用机器手臂提升产线的精准度与效能,目前压缩机的精度已可到微米等级,产能方面目前年产量为75万颗压缩机,2018年将提升240%达到180万颗,预计2020年达到360万颗,而过去一、二号工厂生产一颗压缩机平均需要30秒,三号工厂已缩短到20秒,2020年更将控制在10.5秒。

1924年成立于日本大阪的大金,是间已有94年历史的企业,非但未因守旧而衰败,反而积极拥抱数码化,善用物联网与IT科技,颠覆过去的传统思维,活化产品策略,翻转商业模式,并将智能化技术应用在制造体系中,让企业可以与时俱进,进而巩固产业领先地位,无疑是企业数码转型最成功的案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