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经验技术能力兼具 协助企业迈向数码转型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西门子经验技术能力兼具 协助企业迈向数码转型

台湾西门子软件工业大中华区高科技电子暨台湾区技术总监陈松盈指出,智能智造概念是诉求透过无人自动化产线、先进计划排程等协助,实践虚实整合的智能工厂愿景。
台湾西门子软件工业大中华区高科技电子暨台湾区技术总监陈松盈指出,智能智造概念是诉求透过无人自动化产线、先进计划排程等协助,实践虚实整合的智能工厂愿景。

在全球科学家不断投入新技术研发的趋势下,不仅为人类创造美好生活,也驱动商业流程的改变。如早期制造业生产线中多以传统机械设备为主,现今则由融合机械、电子、控制的整合系统取代。而在材料与生产技术进步下,让原本笨重商品能透过复合材料协助,朝轻量化、高可靠度发展,如高级车在大量运用铝合金材料后,即能达到提升车身钢性、省油的目的。

台湾西门子软件工业大中华区高科技电子暨台湾区技术总监陈松盈指出,创新科技持续出现,在全球进入消费者为主的新时代下,也颠覆制造业的生产、设计、乃至于销售流程。如在传统大量生产时代中,企业泰半仅提供少数预先定义的选项配置,但是现今在机器人、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云技术的协助下,许多业者已能透过智能制造提供大规模订制和个性化生产,即是数码化正在改变一切。

智能制造是时下最热门的议题,但是许多制造业在面对此议题时,依然会问为何需要改变运作成熟的生产流程?关键在于传统制造业中的信息系统、生产设备,均是呈现独立运作的模式,在系统分散、不串接、上下游信息不共享的状况下,自然不可能为消费市场提供大量定制化生产的服务。

所谓先进智能制造的观念,即是将原本分散信息系统、生产设备串连,搭配物联网技术协助之后,达成加快产品上市速度、提高灵活性、提高品质、提高效率等目的。以西门子德国安倍格工厂为例,过去曾面临生产效率不佳、良率欠佳的问题,最后引进工业4.0概念,部署合适的智能设备、MES、PLM系统之后,目前自动化程度高达75%、产品合格率达到99.998%,且仍然不断在持续进步之中。

陈松盈认为,智能智造的概念,是诉求透过无人自动化产线、先进计划排程,联网生产设备的数据收集与分析、自动化仓储、数码化模拟验证、产线布局及物流最佳化等相互搭配,实践虚实整合的智能工厂愿景。西门子软件是少数具备技术与经验的业者,多年来已协助许多企业完成迈向数码化的愿景,如玛莎拉蒂采用Siemens PLM软件,通过虚拟化产品设计和规划,实现信息无缝互联,让工厂全面透明化,达到虚拟设计与现实生产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