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适当工具分析数据 智能制造更有成效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选择适当工具分析数据 智能制造更有成效

TIBICO Software大中华区解决方案资深顾问于正之指出,单纯只是采用仪表板(Dashboard)或是报表的方式将数据直接呈现出来,并非真正的数据分析,因为无法找到真正的问题。
TIBICO Software大中华区解决方案资深顾问于正之指出,单纯只是采用仪表板(Dashboard)或是报表的方式将数据直接呈现出来,并非真正的数据分析,因为无法找到真正的问题。

高端数据分析(Advanced Analytics)在半导体业已经行之有年,要如何跟人工智能(AI)串联,TIBICO Software大中华区解决方案资深顾问于正之指出,数据分析其实就是AI的基础,但业界还需要对高端数据分析有更多投资,来实现及推展高端数据分析,对制造业而言,高端数据分析有哪些应用情境及技术架构,有哪些人才与工具需要引进,都是需要考量的因素。

于正之指出,制造业导入AI的真正目的,应该在于帮助达成生产在线的制造决策自动化,但大家都在讲AI,要如何导入,却是一大问题,只是单纯买产品就可以吗?虽然很多产品确实已经内建AI技术,但真正拥有AI的是产品,并非企业本身。而面对这麽庞杂的制造程序,制造设备的维运,品质与良率的提升,作业流程的最佳化,如何有效应用相关的数据分析技术,导入拥有AI能力的方法,产生对做出决策有帮助的信息,才是导入AI时要注意的重点。

数据分析的导入过程其实已有非常可靠的执行手段,可以慢慢的往上推进。于正之指出,首先是描述产在线度量的结果,采用报表或图表呈现,接着就是诊断性质的分析,此时必须透过视觉化分析工具来呈现数据,让现场分析人员实时与数据互动,以掌握发生的原因。若发生的原因具有重复性,就有机会导入统计模型或规则模型来预测发生的或然率,而机器学习演算法也能进一步采用,从而实现以人工智能作为预测分析的基础。

一般来说,厂商在执行传统商业智能(BI)或是大数据专案(BIG DATA)时,必然会采用仪表板(Dashboard)或是报表的方式,将数据直接呈现出来,但于正之认为直接呈现数据将无法找到真正问题,并非真正数据分析,在呈现以前必须透过适当的工具及能力,从数据中找出对营运或制程有影响的关键信息,再将分析后的数据透过某种有意义的分析图型来呈现,才有意义与价值。

从技术的角度来看,于正之认为,企业若想要有能力做到高端数据分析,需要具备的能力,包括数据虚拟化管理及视觉化分析平台,还必须要培养数据科学及机器学习的人才,并建立预测模型管理与执行平台,才能管理不断演化的机器学习模型,当预测模型的成熟度与准确度够高时,才能再进一步达到实时决策的阶段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