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8铜缆及MPO光纤于40G网络的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CAT8铜缆及MPO光纤于40G网络的应用

翰特资深技术应用主任暨美国福禄克网络认证讲师姚松佑。
翰特资深技术应用主任暨美国福禄克网络认证讲师姚松佑。

信息网络的发展一日千里,翰特资深技术应用主任暨美国福禄克网络认证讲师姚松佑指出,网络速度越来愈快,发展也愈来愈多样,网络架构只会越来越大,创新和发展趋势不断推动数据中心增长。但也只有实体层的应用做好扎实的根基,网络应用才能呈现多样变化。

姚松佑指出,实体层的测试标准、网络速度及布线标准,如线材、连接元件、电路等都有非常明确的要求。如在IEEE Standards方面,802.3bq是针对25G/40GBase-T,802.3bz则是针对2.5G/5GBBase-T,让现有的Cat 5e/6的线材可以往上延伸。

至于802.3bt,则跟速度无关,而是透过以太网络线来供电(PoE)。姚松佑指出,新的应用会导致新的标准,新的标准也会导致新的应用开始普及,如802.3bt,因为可以不用拉电力线,同时也可以减少维修的需求,许多监视器开始使用更复杂(但更耗电)的监控功能(如线上遥控Zoom in/out等),也让供电瓦数要求愈来愈高。

姚松佑指出,ISO/IEC 11801是最常见的欧规标准,ANSI/TIA/EIA 568则是美规标准,台湾也有NCC颁布的标准。在CAT.8铜缆布线认证国际标准方面,Cat 8.1是大家熟知的RJ-45接头形式,Cat 8.2则是非RJ-45接头形式,运作频率达2.0GHz,设计用意在于使用双绞线可以用在40GBase-T的环境。而国际标准对于现场布线测试仪器的精度要求,ANSI/TIA-1152-A要求必须达到Level 2G(2000MHz),截至目前为止,市面仅有福禄克网络的DSX-8000缆线测试器达到此精度要求。

至于铜缆布线系统的认证方式,NCC在2016年推出CLE-EL-3600-9现场标准,依照不同缆线等级,可区分为Cat 5e、Cat 6及Cat 6a,其测试型态可分为链结测试(Perm. Link)及通道测试(Channel)。链结系指配线系统中两个界面之间的传输路径,不包括任何的跳接线,是属于永久布线的部分;通道包括链结的布线部分及两端连接终端设备所使用的接续硬件跳接线,皆符合国际潮流。福禄克网络领先全球,研发出符合Cat8测试精度要求,对应各种测试形态的测试适配器,并列为DSX-8000随机标准配件。

姚松佑指出,测试报告判读有三个重点要特别注意,首先是要注意验收测试型态及标准,其次是要注意测报日期与时间(存档之后就不能再变化),最后是要注意仪器是否有按时(每12个月)校正。

至于MPO光纤在40G/100G网络的应用,姚松佑指出,MPO可以预先制作,规格固定,不会有手工误差,可避免传输延迟差异,加上高密度,省空间的特性,不管是12或24芯的MPO,都可以提升机房网速的密度。

但姚松佑强调,使用MPO要特别注意接头污损,因为光纤纤芯非常小,只要有一点点污损,都会造成传输障碍。如果是破损,清洁就没有用,而且清洁的方式不正确,还可能造成损坏。进行光纤网络的各项维运工作,要特别注意,不要轻忽了清洁及检查的工作。翰特科技提供全方面光纤及铜缆网络认证测试谘询服务,定期开设FlukeNetworks CFTT & CCTT认证课程以及福禄克网络测试工具的校验,是企业打造新时代网络的最佳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