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POL高效网络 化解传统的机房营运挑战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导入POL高效网络 化解传统的机房营运挑战

台湾诺基亚(NOKIA)固网接取总监冯国璋。
台湾诺基亚(NOKIA)固网接取总监冯国璋。

现今企业机房面临诸多挑战。台湾诺基亚(NOKIA)固网接取事业群总监冯国璋指出,挑战之一来自于支持企业营收业务,因应数据、语音、影像、监控或IoT等多重业务,是否需架设多张网络?是否符合投资报酬最佳化?在在值得深思。

挑战之二为支持企业创新服务,常见课题包括能否在既有平台新增应用服务?及网络是否具备升级能力?至于挑战之三则是降低企业营运成本,举凡网络保护及网安的足够与否?网络设备管维护是否简易?乃至机房线路管理是否容易?都深深困扰维运管理人员。

冯国璋建议企业,不妨关注全球高效网络趋势变化,从中找出克服前述挑战的解方;其中最值得留意的题材即是高效被动式光纤网络(Passive Optical LAN;POL),它透过单一光纤提供多种应用服务,符合各种业务场景,较诸传统LAN平均节省50%投资、符合投资最佳化,且凭藉全光纤实现低能耗、节省空间(可缩小主机房空间、无需副机房),并大量降低铜线比例(减少空调与楼承载重量)。

光纤至用户达20公里,过程中无需馈电

大致来说,透过高容量及单芯光纤承载多重服务,与传统L2/L3相比,可节省约90%空间及80%楼层板重量;不仅如此,POL尚有其他优势,譬如以刀锋式双电源、双控制模块、双数据模块、双路由及网安防护功能形成较高保护能力,而POL中继达20公里无需馈电,可较L2/L3大减40%~60%电力。

此外相较过去铜缆架构,在POL环境若欲升级带宽,无需重复建置新的传输网络,不再有因铜缆造成的速率限制,更可透过弹性配置与距离延伸,摆脱铜缆100米限制之束缚。

冯国璋分享几个POL实例,首先某智能文创园区在18层大楼内,利用1个光线路终端(OLT)、16个PON Port、250个光纤网络终端(ONT)规模,撑起有线、无线宽频、语音(IP Phone)监控(IP Camera)等多重应用之高效运行,得以减少51%资本支出、63%营运支出。其次某智能饭店运用1个OLT、32个PON Port及400个 ONT,支持1,050个有无线宽频网点、250个语音网点、200个电视网络、150个监控网点,创造30%资本支出、28%营运支出的节降效果。而NOKIA亟欲以POL为基础,协助用户建构一个有助于大降成本的简单网络,带动企业业务绩效快速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