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工厂最后一厘路 工业自动化安全系统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智能工厂最后一厘路 工业自动化安全系统

皮尔磁技术应用暨服务部资深服务工程师张弘一。
皮尔磁技术应用暨服务部资深服务工程师张弘一。

台北讯

致力于安全自动化方案的皮尔磁(Pilz),以控制技术起家,拥有全方位自动化安全解决方案,产品组合包含传感器技术、继电器、小型控制器、驱动技术、机电整合系统、操作控制、软件及网络功能等。Pilz皮尔磁的解决方案可应用在所有机械工程设计领域,包括包装业、汽车自动化、铁路运输行业及风力运转等。除了感应元件、控制器元件方案,还提供安全服务,安全谘询、工业设计,及机械安全相关的培训课程。

针对工业4.0的讨论,目前业界多着重在运用大量机器人、传感联网技术及大数据分析,组合在一起的运行方案。皮尔磁技术应用暨服务部资深服务工程师张弘一指出,对皮尔磁而言,工业4.0是依照客户需求,弹性制造设备及定制化产品需求,为达到此目标,需要生产及工厂元件实时通知机械设备,给予指令执行哪些生产流程阶段。如此,工业4.0才可做到弹性化生产,并达到节省能源及资源效益。

工业4.0的工厂运用,每个模块知道自己需要如何运作,模块之间可彼此沟通,不须再集中由中心下指令,控制功能分级化,做到智能化及自我组织化的能力。张弘一提及,目前皮尔磁的方案诉求模块化及分散化结构系统,可根据多重主控原理,以分散控制方式发布智能指令,并透过软件工具集中编写程序。皮尔磁目前提供与Industrie 4.0兼容的自动化系统PSS 4000、实时Ethernet SafetyNETp。 

生产元件模块化及分散式结构的好处,透过模块化可随时调整机械设备位置,又能弹性调动生产流程,当零件损坏也能快速更换模块,降低停机时间并且不会影响其他模块的生产流程。以此概念建立的智能工厂,以印制名片盒及笔的智能工厂为例,将生产流程分为三个模块,第一个模块可输入客户数据记录,并由客户选择名片盒或原子笔,其输入的数据将储存在位于工作元件上的RFID芯片中,使其确保每个模块皆能读取所有信息。第二个模块就会抓取对应的原料(名片盒或原子笔),第三个模块再依信息进行文字雷射雕刻功能,完成定制化印刻产品。此智能工厂所有的自动化产品,如传感元件、驱动装置跟控制系统,皆由皮尔磁生产制造。

不过如果只提模块化及分散控制,对于自动化工厂来说只做到9成,剩下关键10%就需要安全性的提升。安全是工业4.0迈向智能工厂最后一厘路,工厂设备除感应元件的信号外,逐渐加入联网应用,因此安全因素更要纳入考量。所谓自动化生产环境的安全,除了人身安全(Safety),不受机械设备的物理伤害,亦要重视的是信息安全(Security),生产流程步骤信息不被窃取跟入侵,让工厂可长期保有安全维运。

过去自动化跟安全两层面,是分开的系统,但发展至今,自动化跟安全更需要整合。人机协同作业,除了人跟机械之间的安全防范,更要关注信息线路的安全,数据传送的各种状态,例如遗失、误报、重复发送等问题,更要做到验证跟数据加密双重验证。皮尔磁积极参与Industrie 4.0平台,及示范研究平台SmartFactory KL,其角色不单单是贩卖自动化技术产品,而是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