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安厂务维运新解法 FEMS设备管理平台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工安厂务维运新解法 FEMS设备管理平台

台塑网科技业务经理傅继台。
台塑网科技业务经理傅继台。

尽管是在工业4.0架构下,工厂内还是有部分监控层面,需要人工的经验判断与支持。例如设备监测不到的地方,需要靠员工抄写记录跟归档,确保做到定点定时的巡检管理。然而,巡查点又多又广,巡查人员如何确实让管理到位?对此,工厂维运就要结合系统,做到管理制度化、制度表单化、表单电子化。这也意谓,企业设备保养的作业思维,需要重新改变。

台塑网科技业务经理傅继台指出,厂内设备,包含ERP系统及保养管理、商业智能系统、MES、Flow电子表单等,逐渐面临管理上的困境。在无纸化后,一套系统整合设备保养、维修校正、自主检查、报修管理等数据。不过,业者会质疑,设备管理的系统如何建立?设备管理作业如何落实?如何降低人员负荷并提升效率?

这时,台塑网科技的FEMS设备管理平台,就是最佳方案。该设备管理平台可透过信息化系统、RFID、NFC及智能手持装置,进行厂区多类别设备,包含制程机械、废水排气、电力、空调气体、设备工程、给排水的日常巡检,搭配定期保养及异常叫修。这些保养作业,傅继台提及,除了彻底实现智能化M化作业,更可辅助强化四大效益。

效益一,各单位之巡检保养制度统一,不会因为因时间差异,而有错乱。效益二,各单位之活动品质统一,不因不同检测员有不同标准。效益三,各单位之检查标准统一,检查更有SOP的模块化配套措施。效益四,各单位之巡检保养数据统一,报告撰写的内容更加一致性。以上这些效益,进一步让全企业各厂区巡检保养的效率、数据价值更活化,降低设备异常的非预期风险。

在具体导入的示范,这时需要透过集中化平台,满足制度与实务弹性。实务面来说,平台一来可输入存取规章制度、KPI管理、数据字典、通用规格、大数据分析。二来相关数据及数据整合跟ERP系统、资产/采购做到串接。三来,各使用者可透过WEB系统及3G网络巡检平台,进行维护及操作,跨园区可透过手持装置存取相关数据。

导入系统化最终目的就是要做到整合,员工也喜欢使用这个管理系统,在工作效率得到具体的帮助。而这套系统还要具备智能化功能,傅继台提及,在FEMS设备管理平台上,使用者维护的相关人员及设备数据若有异动时,可透过相关指令将数据重新定义于组织下,相关人员权限及设备数据(包含记录、履历)将会一并由系统变更。

又或是在日常巡逻过程,逐渐建立设备维修保养基础数据库。使用者可自行设计各类设备的一机一卡基础属性建档栏位,并可透过数据字典方式,建立通用规格栏位或扩充栏位,并可连结设备维修保养所使用的材料清单。还在为设备巡检、管线巡查、机台养护及物业检查烦恼吗?导入智能M化设备管理平台应用,协助您的生产线异常停工发生率降低,开工效益保持最佳状态,也让企业营运无后顾之忧,创造亮眼获利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