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动HEMS有成 智能能源管理上路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日本推动HEMS有成 智能能源管理上路

联齐科技技术长梁文耀。
联齐科技技术长梁文耀。

无论是各国政策或IT产业,能源在全球始终是火热议题,除了环境保护外,智能化趋势带来的庞大商机,也是议题热度不退的主因之一,日本在311地震过后,就是透过能源自由化政策带来的开放性市场竞争让经济再次活络,联齐科技技术长梁文耀表示,日本近年来能源的相关思维与做法,可作为台湾政府与有意投入发展厂商之参考。

梁文耀在「日本HEMS物联网简介与经验分享」演讲中指出,联齐科技在日本能源市场布局多年,旗下的HEMS产品从2015年仅具相片备份功能一路演进,2016年推出具网安功能的智能家庭产品「Cube」、2017年推出能源管理、家庭网安、健康照护等完备设计的「Cube-J」,目前已是日本多数能源协会中,少数经认证许可的外国企业会员。

过去的智能家庭系统,都希望可以透过家庭网络的布建,串联各类家电产品,达到智能化控制目标,不过梁文耀指出,其实在网际网络之前,电线早已进入家庭,因此现在厂商的目标是以电源线为基础,提供更多服务,打造出可智能化管理的家庭能源管理系统,最终达到家庭零耗能的目标。

要达到零耗能目标,无非是从开源与节流两方面着手,开源部分日本早已积极推动家用太阳能系统,并设有完善的电能回购机制,节能方面则是以HEMS管理家中能源,HEMS是采用物联网架构,透过闸道器连结电力公司与家电两端系统,这此一架构也对这两部分的系统厂商带来挑战。

对电力公司来说,过去的布线只到家庭电表为止,现在则要进一步延伸到屋内的闸道器,并一定程度的配合闸道器改变设计,家电系统端则要有共通可兼容的通讯标准,让家电产品可与闸道器顺利链接,以达到用电数据撷取与控制目标。

在网络标准部分,目前日本以Wi-SUN为主,联齐科技的Cube-J就内建此标准,撷取家庭电器的用电信息并可加以控制,此外家庭中的用电信息也可透过闸道器设计,落实可视化目标,家庭成员可以电脑、手机、平板等装置连上闸道器,查询家中电器的用电状况。梁文耀指出,HEMS的杀手级应用是数据分析,不过此一目标要达成,必须透过一点一滴的功能,让使用者逐渐有感,家电电量可视化就是其一,使用者在掌握电量信息后,就会开始思考如何经由系统降低用电量,加速HEMS系统的普及。

对于台湾厂商的建议,梁文耀指出,嵌入式设备业者若有跨入物联网的计划,必须选择一定的领域,以此为主轴研发产品、累积应用经验,方能做出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