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业众信发布AI应用调查报告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勤业众信发布AI应用调查报告

  • 郑斐文台北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发布「人工智能商业价值势不可挡:AI发展的现在与未来」报告,指出目前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主要用于透过数据分析与归纳,协助企业提升决策能力;而面对自动化将取代劳力的论述,超过5成的企业表示,AI的导入将亦将强化真人的工作效益,达到相辅相成的结果。

勤业众信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兴建议,欲发展AI技术的台湾企业,可先自信息相关基础建设着手改造,而企业在策略上厘清短、中、长期的AI发展规划,才是企业转型与成长之基础要素。

勤业众信风险管理谘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曾韵表示,AI技术的应用为了符合台湾的法令与监管规范,法律跨界适应性、法规制定之方向与目标、技术监审与专业人士之参与则为政府与企业协力落实AI在地化的三大关键因素。

调查指出,普遍企业认为强化AI的运用将有助于企业在与同业的竞争中胜出,而目前企业运用的AI技术主要以流程机器人(59%)及统计式机器学习(58%)为主,用以取代过去重复性高且具规则化的业务。而51%企业认为,AI应用对于企业的主要好处为「提升其产品及服务的特色、功能和效能」,亦即企业希望藉由AI让产品或服务「更聪明」来提高其价值。

35%企业主要将AI用于协助真人在商业决策上的判断力;过半数企业认同,在未来3年间机器和真人将在职场上相辅相成。自动化并不尽然造成职缺减少的状况,反之,56%的受访者认为, 在自动化的辅助之下,AI反而将创造新的职缺并带动新技能的需求。

郑兴表示,随着AI技术的应用,后勤部门的自动化指日可待,而办公室生态与企业营运也将随之改变。AI应用层面可分成对内与对外的影响。以对外影响而言,应从公司策略面来思考AI对公司经营商业与营运模式所带来的改变,特别是B2C的公司。对内影响而言,可从后勤部门的监控层面与工作效率层面谈起,利用智能化与自动化的协助,提升作业效率,释放过去需要仰赖人力监控的工作,让人力资源重新调配,为资源作最佳配置。

若企业先着眼于短期规划,则建议从IT基础建设开始改造,但从长期企业发展来看,最须检视企业本身,了解企业需求,盘点企业能力,作短、中、长期的企业AI发展规划,进而达到企业转型与成长。

然而,AI投资毕竟是庞大的数字,因此本次受访者中有近6成企业表示,他们同时采用内部资源及寻求外部顾问/供应商的协助。对此,郑兴表示,由于AI技术尚在发展阶段,若单纯在企业内部投资AI发展,将付出许多人力、时间与金钱成本,但透过外部经验的借镜,则可望减少成本支出,并加速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