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宣布全面布局人工智能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阿里云宣布全面布局人工智能

  • 郑斐文台北

阿里云在北京云栖大会上宣布,正式推出整合城市管理、工业优化、辅助医疗、环境治理、航空调度等全域能力为一体的ET大脑,全面布局产业人工智能(AI)。阿里云ET大脑将AI技术、云端运算大数据能力与垂直领域产业知识相结合,基于类脑(Brain-Like)神经元网络物理架构及模糊认知反演理论,实现从单点智能到多体智能的技术跨越,打造出具备多维感知、全域洞察、实时决策、持续进化等类脑认知能力的超级智能体。

阿里云机器智能首席科学家闵万里表示,一年前,阿里云发布了阿里云人工智能ET。ET全面整合了阿里巴巴的语音、图像、人脸、自然语言理解等能力。一年后,阿里云将ET从单点的技能升级为具备全域智能的ET大脑,成为全球产业AI的拓荒者。

阿里云亦在峰会上首次发布ET大脑的标志,标志由简洁六边形及一个点组成,色彩及分布借鉴了人类大脑活动时不同区域的彩色热力图。由标志衍生出的阿里云人工智能形象;拥有聪明活泼的个性的小ET。小ET的点线代表各智能技术间的联动共通;多边形面则代表科技的持续进化。

ET航空大脑将最新应用于北京首都机场,航空大脑首先学习了飞机机型、升降时间、机场停机位、跑道、滑道位置、接驳车容量及数量等十多个维度的基本知识,通过建立巧妙的数学模型,以特殊设计的智能演算法,全面考虑约束条件和临时调整,以更好安排航班的停机位。目前ET航空大脑最快可以在50秒内更新北京首都机场每日约1,700架次航班的停机位安排建议,充分利用停机坪空间,最大限度提升飞机的中转效率,降低因停机位不合理安排造成的延误率。同时,廊桥停机位利用率提高10%,相当于每天有20,000名旅客不用再乘坐接驳车,总计节省约5,000小时。未来,ET航空大脑将继续为航班智能恢复、机场地勤人员调度、航空公司航线规划等提供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打造智能航空。

其他,ET城市大脑将杭州试点区域通行时间减少15.3%,高架道路通行时间节省4.6分钟,可为救护车自动生成绿色通道,抵达现场时间减少一半。在苏州,ET城市大脑提升了公共汽车客流最高达17%。工业方面,ET工业大脑目前已在光伏、橡胶及能源等五个行业落地,助企业提升良品率及故障率预测等。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