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物联网与AI概念 血液透析走向智能化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导入物联网与AI概念 血液透析走向智能化

  • 陈婉洁台北

量子微笑CEO汪庭宇。
量子微笑CEO汪庭宇。

台湾民众的洗肾率是全球第一,对肾脏病患者来说,血液透析是必要的刚性需求,其诊疗时间不但固定且相当长,一般而言每周需要3次、每次4 小时,而每次的照护间隔需达15分钟,长时间、高频率的透析过程中,所撷取的数据记录却相当少,平均4小时的透析仅有64笔记录,为了让洗肾病患的病理数据可被善用,量子微笑(QuantumSmile)的智能血液透析系统,连结了医疗物联网的最后一里路,并结合专家知识产生医疗洞见,达到血液透析的自动化、智能化、精准化目标。

量子微笑CEO汪庭宇表示,现行血液透析系统由于数据撷取的时间间隔过长、取样频率过低,其数据缺乏连续性与实时性,同时可用于分析即判断的数据量不足,无法建立起有效的数据库,医护人员的工作量也难以降低。

因此,汪庭宇指出,量子微笑的智能血液透析系统的产品有三大特色,包括数据撷取、自动化流程、AI数据分析。在数据撷取部分,是用数据盒连结血液透析机,并透过特别设计的通讯协议与解密设计,以有线/无线方式与机器链接,可实时且大量的撷取数据,同时达到跨平台与跨仪器功能,可不间断的每秒记录透析数据,立即记录所有透析过程的相关数据,借此形成有效的数据库。

自动化流程则有智能秤重、智能换床、智能品管等三大功能;智能秤重与病床结合,不间断监控病床上的患者体重,结合脱水量分析监控;智能换床可自动记录病人换床或医疗设备更换数据;透析后的消毒与清洁则是会有智能品管系统掌控,确保各项消毒与清洁流程的结果。

上述的所有数据将会上传到后端平台,将累积的数据进行建模,并以AI系统进行分析。汪庭宇表示,台湾医院、洗肾中心等医疗院所已开始导入量子微笑的智能血液透析系统,目前也与仪器厂商、系统整合商洽谈合作,该公司未来将持续专注医疗的智能化,协助台湾医疗产业提升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