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Work严守网安 务求企业安心推动商业通讯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ChatWork严守网安 务求企业安心推动商业通讯

  • 郑斐文台北

ChatWork台湾区总经理川村真史强调,该公司虽非网安公司,但却以网安公司高规格等级要求自我,成为首家通过ISO 27018认证的商用通讯软件业者。
ChatWork台湾区总经理川村真史强调,该公司虽非网安公司,但却以网安公司高规格等级要求自我,成为首家通过ISO 27018认证的商用通讯软件业者。

早期企业普遍倚赖的沟通工具,除电话与电子邮件外,便是老一代的通讯软件,日本ChatWork株式会社也不例外,原期望透过通讯软件提升沟通效率,却遭逢诸多瓶颈,尤其对「对方若未连线、彼此无法沟通」之限制备感苦扰;为改变现状,决定自行开发实时通讯(IM)软件,打造出如今席卷日本逾七成市占率的ChatWork。

ChatWork台湾区总经理川村真史表示,该公司一贯理念,即是透过IT让世界更美好,与公司同名的商用通讯软件ChatWork,正是基于此脉络诞生,意在协助企业提升工作效率。

基于工作管理协作,融入细腻设计巧思

川村真史进一步指出,E-mail或电话等传统工具,最大缺点即是不利于使用者安排工作沟通的优先顺序,例如发出高急切性的邮件,迟未获得对方回应,或有时被迫接听不重要电话,耗费可观时间,都会打乱作业节奏。尽管近年消费性IM崛起,部分企业将之用于商务沟通,确实提高联系速度,但一来仍无助于使用者区分来讯之轻重缓急,二来迫使员工须随时已读回应长官信息,压缩休息时间,再者诸如帐号盗取、机密外泄等事件频传,使企业企盼建构的理想沟通环境,依旧难以成形。

反观ChatWork,产品设计构思环绕「企业沟通」主轴,念兹在兹解决企业的痛点,因此尽管操作方式与一般IM大同小异,但针对工作管理、团队协作等关键主题,融入许多设计巧思,以致能有效破除其他工具衍生的种种盲点。

川村真史说,例如使用者透过「我的交谈」,即可建立个人专属空间,犹如一个层次分明的抽屉,可将需要紧急回覆、或留待后续处理的交谈信息,划分得一清二楚,轻易自主安排沟通的优先顺序。

值得一提,多数商用IM仅供公司内部使用,ChatWork则别出心裁开放外部使用者,且以专案任务、而非个人作为群组划分基础,有助提高工作管理效能;像是专案经理可藉由不同群组的明确划分,且一并纳入内部同仁与外部夥伴,得以清楚且完整掌握专案交谈、档案共享的轨迹脉络,避免纷乱信息而妨碍进度追踪。ChatWork亦提供一项贴心功能,若个人同时身兼多个群组成员,亦可轻易透过群组icon的标示,获知自己有无被Tag,作为是否优先读取信息的依据。

通过ISO 27018认证,网安形象大加分

另深究ChatWork之所以获得日本企业高度青睐,最大关键就在信息安全。ChatWork本质上为SaaS服务,立基于AWS云端平台,任何信息的传输过程,都透过SSL/TLS全程加密,避免遭外人拦截窃取,至于上传至云端的档案,则以银行等级的AES 256位元加密保护。

川村真史补充, ChatWork虽非网安厂商,但却比照网安公司的严谨标准要求自我,24小时监测服务运行状态,慎防因黑客攻击或其他缘故干扰服务效率,也搭配社群舆情监控,随时观测是否有使用体验(UX)变差的反应出现,纵使只是微小抱怨,都会立即做对应的处理,再者ChatWork委托第三方网安检测机构,全面确认每一行程序码是否有破绽。

透过明显超越一般IM公司的高规格网安作为,让ChatWork服务问世迄今6年多,未曾出现任何数据外泄事故,不仅顺利取得ISO 27001网安管理系统认证,更首开IM业界先河,通过严苛考验而通过ISO 27018公共云个资保护标准。

京都大学的诱导性多功能干细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iPS)研究所「CiRA」,因应实验专案推动,需频繁进行会议讨论,进而萌生IM导入需求,惟该单位因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山中伸弥教授而闻名,研究内容等同国家机密,亟需受到高度网安保障,且由于iPS研究属性复杂,每天产生的数据量达数亿笔,同仁需一边执行研究、一边整理巨量数据,因此IM工具须能支撑庞大的数据量体。

有监于ChatWork采取SSL/TLS传输加密,又取得ISO 27018认证资格,因而获得CiRA的青睐,但诱因尚不仅止于此,ChatWork(付费版)为每人提供10GB空间,便于研究员处理大量数据,加上支持独特的「事后编辑」功能,凡是会议产生任何新结论,研究员皆可回头修正原订内容,且发挥覆水回收妙效,确使群组成员接受到的原始信息内容,都随之修改为最新版本,令CiRA获益匪浅,也让ChatWork增添一笔颇具指标性的成功案例。进一步了解:http://link.chat-work.com/degitime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