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创公司挹注崭新服务,助力实现智能零售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新创公司挹注崭新服务,助力实现智能零售

17FITCEO张家玮。
17FITCEO张家玮。

为了促进新创公司与产业之间的交流、互动,激荡出新的合作火花,DIGITIMES特别规划D Talk平台,藉以发挥新创领域的发展潜力。

而「2017智能零售代理论坛:智能体验、聪明销售」论坛的压轴场次,即是由17FIT、HIGH5以及HITA等三家新创公司的代表,依序畅谈各自所孕育的智能行销、智能零售等解决方案与服务,以及这些产品或服务背后蕴含之创意巧思。

HIGH5创始人朱浩贤。

HIGH5创始人朱浩贤。

听他音乐科技(HITA)CEO连展毅。

听他音乐科技(HITA)CEO连展毅。

17FIT智能场馆营运平台

17FITCEO张家玮指出,不少健身教练或美容师,其实都梦想拥有自己的场馆,尽管一旦谈到事业经营,都会想要降低成本、提高营收,但碍于三大难题,往往导致难以实现这些基本目标。

难题之一为「缺乏智能营运工具」,只因市面上的POS与CRM软件,普遍无法贴合产业know-how;难题之二为「客户无法在线预订」,客户与场馆之间主要依赖电话或通讯软件联系,彼此必须耗时进行沟通查询及预约,造成大量的空位及经济损失;难题之三为「客户无法在线购买」,仅能靠现场销售,依赖业务员进行推广与解说,因而衍生业务人力成本,迫使场馆经营者只能追求高额度订单。

「麻烦的是,消费者讨厌现场销售的压迫感,也不喜欢购买高资费的会籍方案,」张家玮说,他们偏好小额消费、碎片化交易;为此17FIT推出专为场馆设计的SaaS,它集结了数百项营运功能,并标榜免安装、自动更新与月租模式。

值得一提的,最终客户透过17FIT网站与App,即可随时随地进行在线预订;此外17FIT网站与App也提供在线消费功能,让消费者随时随地购买方案,而且可以是碎片化的交易。总之藉由17FIT智能场馆营运平台,可望帮助场馆省钱、省时兼赚钱。

HIGH5.AI零售客服务好帮手

HIGH5创始人朱浩贤表示,近期聊天机器人(Chatbot)议题正夯,但其实此项技术早在29年前即已问世,只不过一直以来都走Rule-based路线,没办法回覆复杂问题;如今随着人工智能(AI)出现重大突破,可望顺势把Chatbot带往更具智能的新境界。

朱浩贤接着说,过去的操作模式,是业主提供含有所属产业领域知识的数据库,让Chatbot学习,现在有了AI后,便可以改变Chatbot的学习方式,不必给它数据库,而是让它先上线,直接看客服人员与客户的对话,从旁自我学习,不断强化自己的问题回覆能力与精准度。

企业可透过两个阶段,借重Chatbot的学习成果。第一阶段以验证学习为主,即是在客服人员接获问题时,由机器人立即呈现答案,俾使客服人员根据这份内容,加快回覆的速度;第二阶段则进入自动回答,由Chatbot主动答覆大部份问题,经过实测,如果实施为期3个月的训练,Chatbot的答覆能力,平均可以涵盖七成以上问题。

过去企业对于Chatbot不太放心,只因为担心它乱回答,所以必须费心准备数据库来训练它,过程备极艰辛,惟只要利用AI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便可让Chatbot透过学习不断提升能力,答错问题的机率随之降低,使业主原本担忧的点消弭于无形。

HITA用音乐催化零售业务

听他音乐科技(HITA)CEO连展毅强调,HITA的主要精神,便是致力促成人与音乐的连结,也协助零售业者做配乐,亟思透过最适当的音乐,帮忙带动零售业绩的提升。

连展毅进一步指出,所谓新零售,目的不外是为顾客营造良好的O2O消费体验,而音乐可同时改变消费者对于时间、空间的感觉,连带改变他们的消费行为。根据调查统计,配上适合业务的音乐后,90%客户会留下消费及推荐给别人,77%员工的工作效率因而提升,另外也有助于提高31%销售业绩。

至于零售业务的配乐考量点为何?HITA归纳出六大项目,分别是零售业务类型、目标客户群、营运时间及模式、品牌DNA、地段及社区,以及活动与节日。

但要做到适当配乐,必须解决「复杂及昂贵的公播权授权程序」、「授权后一般须自行排例歌单及安排更新」、「播放的歌单并未针对业务性质而定制」等三个难题;然而只要采用HITABOX方案,即可综合处理音乐公播权、藉IoT方案自动配乐与更新,且能针对业务需要配上适合的音乐,最终节省音乐及其有关成本30%~50%。

举例来说,香港华润集团旗下VANGO的便利商店,即选定20家分店,针对HITABOX进行实测,证实这20家分店的销售额平均增长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