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利用大数据,重构外贸新生态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阿里巴巴利用大数据,重构外贸新生态

阿里巴巴国际交易市场台湾暨香港总经理傅纪清。
阿里巴巴国际交易市场台湾暨香港总经理傅纪清。

时至今日,许多人对C2B商业模式不再陌生,它是一种柔性化生产、动态配销、由客户定义价值的方式。显见C端对市场的话语权不断攀高,而促成诸多变革的触媒即是互联网。

阿里巴巴国际交易市场台湾暨香港总经理傅纪清认为,互联网不仅造成科技上的改变,更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连带转变了外贸或电商等业务发展趋向。现今商业社会不再讲求大吃小、快吃慢,而是以经营DNA的转变为决胜关键,谁愈能翻转思维,就愈能凭藉互联网开辟最大想像空间,因此企业不宜把互联网视为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补充素材。

傅纪清举一个经典案例。位在青岛的红领集团,以「互联网+订制西装模式」写下传奇,拥有具国内制造2025示范效应的「魔幻工厂」,善用300万组人体版型数据,生成适合客户的版型,据此节省打版师的人工与时间成本,接着历经挑选款式、挑选布料、数据上传、智能条码等程序后进行投产,7天内完工交件。

如今红领集团成立「酷特智能」个性化定制平台,将服务触角向外延伸,至今已透过逾60次专案,累计辅导改善20多个行业,藉由跨域大数据的汇集,共建C2M(消费端驱动制造)商业生态,造就全球化、多品类、企业级的跨境电商。

随着互联网普及化,引领数码经济时代来临,导致B类买家身份产生变化,除贸易商、自有品牌生产商外,创业型店主(零售店、网店)跃为跨境电子商务的要角;至于买家趋势更明显出现变化,从而引领C2B等时代降临,讲求更个性/订制化的生产订单、更透明且缩短交易链路的成交,及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行销模式。

顺着数码经济脉动,也让新外贸趋势崛起,而新外贸含括新商机、新流通、新金融与新资源等四大要素,「数据」则是重构外贸新生态的关键力量。回顾过往10多年来,外贸电商只是信息展示,故外贸企业未曾真正享受互联网变革的红利。

着眼于此,阿里巴巴矢志成为扩大数据价值的公司,致力打造大数据驱动的「互联网+外贸」模式,透过其B2B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触发「累积数据、看见信用、促成交易」的能量循环,帮助中小企业找到新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