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云平台 工具机业者创造服务价值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建置云平台 工具机业者创造服务价值

台湾工厂目前仍多停留在工业2.0,部分企业进展至3.0,整体来看距离工业4.0标榜的智能制造仍有极大的差距。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台湾产业多是中小企业,跨入智能制造所需的资源过于庞大,对于这些厂家而言是颇重的负担,因此大多数业者仍旧抱持观望态度,亟待领头羊的出现,证明迈入智能制造是可行的方向。

分析数据,掌握人员、机器表现

采威国际信息副总经理蔡明纯。

采威国际信息副总经理蔡明纯。

推动业者跨出迈向智能工厂的第一步,定位为「信息服务业者」的采威国际信息,透过软件服务的导入,藉由数据的收集及分析来提升工厂的生产效率。采威国际信息副总经理蔡明纯指出,「工厂的两大元素就是人员和机器设备,能够掌握这两面的数据,就可以找出提高生产效率的因素,进而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采威代理日本CEC公司的RaFLOW及Facteye系统产品,前者协助管理人员稼动,后者则用于机台稼动管理。

Facteye是一套可以收集各种CNC机台、PLC、机器手臂等设备稼动情况的系统,并可根据收集到的数据,产出各种统计图表。透过分析机台停止的各种因素,能够降低停机率和提高生产率,收集到的各种数据除了能够进行详细的分析外,同时也能够应用在生产设备的预防保全。RaFLOW则是透过2D/3D影像的呈现,能够实时取得工厂操作人员的作业动线,透过RaFLOW的数据分析功能,就能掌握现场潜在问题,并可协助管理者制定适当的改善计划。

提供云服务,快速解决客户疑难

工厂要达到智能化,云端平台的建立绝对是不可或缺。「针对模块厂、零件厂等加工制造业者,我们主要提供智能工厂管理平台;而对于整机厂,例如工具机业者,我们除了提供管理平台外,还协助建置『云服务平台』,让工具机业者能在不增加人工成本的情况下,为其全球客户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服务。」蔡副总强调云服务平台的提供,更重要的是能创造出有别于同业的价值,进而加强竞争优势。

透过此类云服务,工具机业者不只是卖设备给客户,还能提供机台连线整合、机台稼动管理、最大化机台效率等各种附加价值。从事金属锯床制造的合济工业,以采威为其建置的云服务平台「收服」了不少客户。「透过数据库累积及大数据分析,合济的客户能够快速取得解决问题的方法,包括锯带材质及锯切参数等,这就是服务价值的展现。」蔡副总说明合济建置「金属锯床材质数据库暨客户服务平台」的效益。

结合各界力量,推动智能工厂

为结合各界力量推动智能工厂,采威并发起成立「中部物联网智能工厂产学联盟」,初期成员包括采威、台湾微软、岭东科大信息学院、中兴大学大数据中心、酱子科技、万亿迪联智科技及瀚铼科技等,这些单位将依照各自擅长的专业领域分工,优先针对中部工具机业者提供智能工厂解决方案与辅导服务。

加强推动业者迈向工业4.0的力道,采威接下来将利用微软AZURE、IoT CDS平台整合开发更符合中小企业需求的云端服务,降低这些业者跨入智能工厂的门槛。对于仍停留在工业2.0阶段的台湾业者,蔡副总语重心长地强调,「借镜日本经验,我们现在就要开始思考及动手做,否则一定会来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