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机器人制造时代 台湾备战中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迎接机器人制造时代 台湾备战中

迎接智能制造时代,多国业者摩拳擦掌迎接商机,台湾业者是否有机会在此市场大展身手?台湾智能自动化与机器人协会(TAIROA,简称「智动协会」)秘书长陈文贞分享她的观察,「台湾缺乏大型系统商,在国际市场上不易取得大型标案,所以我们必需思考如何整合形成足以于和国际业者抗衡的力量。」

不过,多属中小企业的台湾业者也以灵活应变见长,因此能多方符合各类型案件的需求。智动协会期待有更多业者愿意投入自动化领域,针对不同产业别制程累积自动化经验,如此才能收快速扩散之效。陈文贞强调,「不只是汽车、半导体产业需要自动化,其实包括传统产业在内的各种领域也都需要逐步从自动化迈向智能制造,例如台湾水五金产业就是政府重点推动自动化制造的产业别,整体来看,自动化市场版图相当之大。」智动协会成立于2011年,目前约拥有500余位会员。

智动协会(TAIROA)秘书长陈文贞。

智动协会(TAIROA)秘书长陈文贞。

推出机器人标章,连结国际

为协助机器人及机械业者快速争取自动化制造商机,智动协会结合工研院、精机中心与电检中心等单位共同推动「台湾机器人标章(TARS)」,并于日前在「台湾机器人与智能自动化展」上颁发第一批标章验证予五家厂商,包括上银、台达电、勤堃、达明及励德自动化等。此次通过认证共有7张证书19个产品型号,分别为上银的两款关节式机器手臂及一款史卡拉机器手臂共8个产品型号;达明TM5机器人4个产品型号;勤堃的RH-12六轴机器人;励德的六轴机器人4个产品型号;以及台达电的工业机器人2个产品型号。

台湾厂商取得台湾机器人标章后,未来可透过协会检测验证平台达到一试多证,大幅缩短机器人出口大陆及国际市场的验证等待期,加速布局全球机器人市场,创造更大效益。陈文贞进一步说明,「标章的制定符合国际标准规范,且协会目前正积极争取与大陆、美国及欧洲市场的转证或互认,未来将能进一步加速台湾机器人产品在这些市场上市的时间。」

除此之外,机器人标章制定的另一深层意义,在于能协助业者快速开发产品。在制定标章之前,智动协会已连结各国实验室,充分蒐集并了解全球各国的机器人相关标准及要求,如此一来,业者在产品设计及规划之初就能有所本,根据目标市场要求进行产品开发,不致在产品开发后才发现自己走了冤枉路,失去市场先机。

段标:建立应用平台,媒合供需 

为协助台湾机器人产业快速茁壮,智动协会除了持续举办自动工程师证照考试外,并于去年(2016)开办机器人工程师证照考试,今年已迈入第二届。此外并积极透过国内外展会行销,协助台湾业者站上更大的国际舞台。

不仅如此,智动协会于今年也开始积极推动智能服务,陈文贞指出,「包括食衣住行育乐、生老病死等领域都需要智能服务的导入,于是协会建立虚拟平台媒合供需两端。」虚拟平台启动以来已累积不少成功案例,例如消防警报系统生产自动化、保母机器人等。透过人才、标准及应用等平台的搭建,智动协会致力串联相关环节,推动台湾机器人产业持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