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跨产业技术能量 催生台湾智能制造风气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整合跨产业技术能量 催生台湾智能制造风气

财团法人金属中心精微成形研发处处长林崇田指出,智能制造需要许多工具与技术整合,更需要许多跨领域专家共同集思广益,谋求智能化的最佳解决方案。
财团法人金属中心精微成形研发处处长林崇田指出,智能制造需要许多工具与技术整合,更需要许多跨领域专家共同集思广益,谋求智能化的最佳解决方案。

为因应全球迈向第四次工业革命,同时带动台湾产业升级,行政院正积极透过推动生产力4.0策略,针对制造业、商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共同推动虚实融合系统(Cyber Physical Syetem;CPS),带动生产流程朝向数码化、 预测化、人机协作化发展 ,以强化台湾产业的竞争力。

负责促进台湾金属及其相关工业升级的金属中心认为,台湾代工产业主要生产中低端商品,对高端精密机械设备需求量甚少,只是面对大陆带动低价竞争下,让中低端产品几无利润可言。因此,若能强化台湾机械设备的制造层次,可使制造业获得高性价比的精密设备,有助于争取到高端产品市场订单。另外,对台湾机械设备制造商而言,也可借此累积经验与技术能量,进而将产品外销到欧、美、日等先进国家,借此逐步建构台湾高端精密机械产业群聚。

财团法人金属中心精微成形研发处处长林崇田指出,智能制造需要许多工具与技术整合,更需要许多跨领域专家共同集思广益,谋求智能化的最佳解决方案。过去几年,金属中心为符合政府智能制造的产业发展目标,中心内部便横跨五个研发处,分别是金属材料及制品产业、模具暨精致零组件产业、车辆产业、高值设备产业、医疗器材及照护产业,投入30多位硕、博士专业人力,共同为扣件等相关金属产业智能化思考解决方案。

金属中心除了与工研院、资策会等共同执行智能制造之跨法人与跨领域科专计划外,也参与许多不同类型的智能制造计划,并透过与多所大学结盟,共同推动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研发与人才培育。不光如此,中心也进一步邀集金属扣件产业相关业者合作,包含金属扣件制造业者、金属扣件成形设备业者、金属扣件筛选业者、及资通讯整合业者,其中资通讯整合业者不乏国际知名大厂,如微软公司、研华科技等等,期望对台湾推动智能制造带来明显助益。

智能制造除了软硬件工具的建置外,其中又以软、硬件驾驭及系统整合的人才最重要,然而综观台湾产业现况,正面临智能制造人才、SI厂商不足的窘境,也成为众多企业导入智能制造的困扰与障碍,相关机关应该要思考改善之道,才能推动台湾发展智能制造的风气。

另外,智能制造已是不可挡的工业发展趋势,也是诸多产业在国际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强化本身制造能力的解决之道,金属中心建议台湾企业主必须尽早认知此重要潮流,摆脱低价代工与仰赖大量人工作业的传统思维,才不至于在国际竞争洪流中渐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