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助理开启智能家庭应用新型态的竞争起点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语音助理开启智能家庭应用新型态的竞争起点

物联网的技术着重于云端平台的建置与装置之间的互联,所有的服务和应用皆奠基于平台上的整合技术,透过掌握有效的数据与数据分析的技术,就能洞察使用者的需求与商品服务的最佳时机,当前最为各界所瞩目的前五大物联网创新服务,首推智能制造、医疗、零售、能源与运输,但是直接影响每一个家庭与私人生活领域的智能家庭商机,反而显得还有些跌跌撞撞。

DIGITIMES分析师兼专案经理罗惠隆(Tom Lo),比较智能家庭(Smart Home)与智能工厂、智能医疗等当红应用之间的差别。因为对企业而言,无论成本节省或是发展新的商业模式,本来就是主要关注的要项与投资重点,其IT的支出原本就有固定预算的编列,如果从IT改成IoT的项目支出,目标与方向还是一致,同时服务供应商所提供的垂直整合解决方案,往往提供从云端到终端装置,所以虽然平台技术互有不同,但是达成的成绩斐然。

DIGITIMES分析师兼专案经理罗惠隆(Tom Lo)

DIGITIMES分析师兼专案经理罗惠隆(Tom Lo)

但是在家庭内的场景就有较大的差异,因为太多平行装置,例如各式各样的遥控器,各不兼容也互不为用,所以要将家庭中的水平整合做好,涵盖家电与新的IoT传感器,兼容性的问题始终令人存疑。以美国等主流国家中所做的市场调查来说,目前智能家庭(Smart Home)的前两大应用,还是以自动调温器与数码安全监控系统夺冠,贡献制造商的营收也取得不少斩获,拜DIY使用者的积极参与之赐,愿意用更高的成本,透过联网技术与云端服务,以智能手机来线上遥控,并且驾驭包括家电、照明等日常使用的装置,成为一股重要的市场推动力。

罗惠隆指出,传统上安全监控与自动调温器都属于B-to-B的营运模式,是原本存在于主要保全公司或是建商之间的生意模式,但是IoT的技术让DIY的使用者找到新的使用典范,所以促使如Honeywell等主要的自动调温器的制造商,需要考虑延伸原本透过建筑、水电、空调承包商间接销售的机种,另辟蹊径推出可以直接销售给终端DIY消费者的IoT联网的自动调温器,例如Honeywell的Lyric系列的自动调温器,这些都是智能家庭的应用逐渐改变原本产业生态与商业模式的力量。

虽然这些新的智能家庭装置酷炫讨喜,但是价格实在令人咋舌。罗惠隆举智能插座(Smart Plug)为例,一个智能插座要价几乎要新台币一千元,看在一般消费者眼中,仍不免露出疑惑的眼光;如果查看一下目前市场上火红的各式各样光彩夺目的智能照明解决方案,控制灯光的亮度、颜色与时间以掌握重要的室内气氛,的确令部分消费者趋之若鹜,但是其价格一样高不可攀,短期要冲高普及率,价格的确令人却步,大多数消费者的烦恼是不知该选哪一种,而厂商则是感叹竞争愈来愈激烈、利润每天越来越薄了。

但是语音助理装置显然让智能家庭的应用开始产生新一波的改变,这是Amazon利用一种低价的补贴方式,将ECHO喇叭卖给其电子商务的PRIME会员,主要是为了使用语音控制的界面,让电子商务平台可以直接布署到每个人的家中,有助于打造新型态的在线购物使用者体验。

低价的策略让安装在市场上的占有率一下子就超过300万台,益发开启不同平台间白热化的竞争,但是也同时助长了智能家庭的发展,无论是Google、Apple或是Microsoft等平台业者,透过语音控制技术让更多型式的智能装置能在家中的生活空间取得更大的地位,让更多的IoT装置更容易进入家庭的领域,所以语音助理的应用势必为家庭生活带来更多的惊奇,看在MCU芯片制造商的眼里,这无疑是另一个新的竞争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