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XP丰富的MCU产品组合是市场致胜之道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NXP丰富的MCU产品组合是市场致胜之道

IC Insights在今(2017)年4月份所发表的2016年MCU年度排行的研究报告中,恩智浦半导体(NXP)成为营业额最大的MCU芯片供应商,充分发挥购并后最直接的市场效益,这次专访恩智浦大中华区微处理器及微控制器产品行销经理黄健洲(James Huang),针对MCU的产品与市场策略进行深入分析。

NXP在市场上提供丰富的MCU产品组合(Rich Product Portfolio)是广获客户青睐的主因,黄健洲强调,丰富的产品组合是恩智浦荣登MCU业界第一把交椅的主要推手,据他统计,目前NXP产品组合已经超过一千个不同型号的MCU产品组合,无论是主流的8位元、32位元,以及专属应用的MCU产品线,透过高端半导体的制程能力,整合在包括车用电子、网通装置、工业装置与消费性电子等四大应用领域,做到最大覆盖所有的市场区隔为主要的产品策略,为了方便使用者选用适当的MCU产品,故区分为应用型(Specific Application)以及通用型(General Purpose)为控制器系列的两大主力。

恩智浦(NXP)大中华区微处理器及微控制器产品行销经理黄健洲

恩智浦(NXP)大中华区微处理器及微控制器产品行销经理黄健洲

黄健洲介绍应用型的MCU聚焦于几个重要的应用,举凡智能家电应用所使用的Kinetis E系列;可以兼顾整合触控面板与抗EMI/EMC干扰的功能,还有支持多重无线联网标准的智能IoT装置的Kinetis W系列应用;专精于马达控制与数码电源(Digital Power)应用的Kinetis V系列;以及大陆推广的智能电网所需的数码电表应用Kinetis M系列。虽然这些不同系列的应用型MCU产品线都使用ARM的32位元架构,但是根据各自不同的应用,NXP考虑到不同的IP与独特功能,设计出兼具省电与效能的MCU芯片,得以有效彰显不同领域上的特殊性,打造终端客户所需要的市场区隔与新型态的应用。

在通用型MCU产品线方面,Kinetis L系列的超低功耗通用型MCU,尤其在POS的应用上,因为需要安全性的考量,所以大量使用加密运算的硬件设计,以加快POS使用银行认证、金融IC卡与移动支付系统的速度与效能,同时考量大陆市场低成本要求,NXP在LPC800的系列上,提供ARM Cortex M0核心的MCU,以满足市场上的需求。

至于较高端的通用型MCU如LPC54系列,采用双核心策略,同时包进Cortex M4、M0的核心在同一颗MCU芯片之中,让需要高运算效能与低功耗待机的应用可以兼顾,常常用在电竞键盘(Gaming Keyboard)或是网通装置的设计上,因为需要同步考量工作使用时的高效能,以及待机周期的超级省电需求。

以大中华区的市场而言,NXP海峡两岸的客户群的主要应用互有差异,大陆市场以POS的应用为最具指标性的应用,主要使用Kinetis L81系列或MK 81系列的MCU为主,并加上重要的硬件加密等安全性的考量,以防范数据遭受破坏或盗取,改善使用者体验。

台湾的MCU的主要应用偏向数码电源(Digital Power)应用,由于IT产业在电源管理领域一直需要有散热风扇的应用,随着服务器上的功率使用情境愈来愈复杂,所以MCU的驾驭与程序的复杂度不断提高,这也是台湾ICT产业上最重要的应用。

NXP将过去发展的ARM的A9、A7核心,也逐一整合到MCU领域,以i.MX RT系列为例,虽然使用Cortex M7核心,但是NXP将原本用在A7处理器环境的外部IP加以整合到MCU之中,而一举让i.MX RT的MCU可以跑600MHz的时脉,搭配FREE RTOS操作系统与A7的生态系统上软件开发环境,让传统依赖纯DSP芯片架构的设计,可以改用ARM架构的MCU应用,让许多想要跨进高端无线耳机或音箱装置等纯数码音频系统的厂商多增加一个设计选项。若是客户需求超出MCU功能范围的设计,NXP则会选择使用多核心的应用处理器(MPU)来支持。综合以上所述可知,NXP多样化的MCU产品组合是其所以称霸一方的最重要法宝。


关键字